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参政建言步履不停 民主监督相辅相成
四川日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40122/306349.shtml;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ddhz/202401/54302520.html

编者按:

1月22日,《四川日报》推出特别报道,以“同心同德 团结奋斗 为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汇聚民主党派智慧力量”为主题,专版展示四川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工作亮点和履职成效。以下是刊登于第16版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2023年工作亮点综述《参政建言步履不停 民主监督相辅相成》。

640.jpg

2023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及全省社员共有27篇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批示,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形成3篇“直通车”,2篇提案被采纳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提交24篇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集体提案,10余篇省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发言材料,5篇被选为口头发言,荣获省政协先进提案表彰;上报信息中,8条得到全国政协采用,4条得到中央统战部采用,142条得到省上采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获评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量化评比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一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牢记使命,全力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组织力量对口泸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目前,民主监督调研已覆盖全省76%的市(州),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的市(州)实现全覆盖;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围绕小水电清理整改等问题向四川反馈意见建议32条;围绕污水处理等问题向泸州反馈意见建议27条,就废弃矿井酸性涌水治理、磷石膏资源化利用等向中共四川省委报送专题“直通车”报告3件,其中《关于在我省增设气象雷达大力提升气象预报精准度的建议》得到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批示;提交相关提案、建议、信息114篇……

透过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可以看到过去一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狠抓参政议政,并将建言资政与民主监督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履职实效的决心和信心。

深入调研始终心系四川高质量发展

重点考察调研是民主党派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头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聚焦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科技界别优势,将“‘抢育结合’筑牢我省工业软件发展根基”“打造‘夏繁硅谷’科技支撑‘天府粮仓’”确定为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先后赴德阳、眉山、乐山、阿坝等地开展深入调研,并与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单位多次座谈全面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形成《“抢育结合”筑牢我省工业软件发展根基的建议》,从科学谋划我省工业软件发展的目标定位和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种子是核心要素。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组织社内专家多次深入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打造“夏繁硅谷”科技支撑“天府粮仓”的建议》,建议在川西高原地区规划建设一个全国性的夏繁基地,并以科技创新打造关键支撑,为实现川种振兴、建设种业强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优良“四川芯片”。

一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围绕提升中小民企发展信心、我省零碳能源产业发展、社区智慧化精细化治理、攀枝花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影响、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正因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发扬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长期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取得较为突出的建言成效,为重大决策部署、政策出台实施提供有益参考。

“融合”“交流”“集智”“聚力”

2023年9月13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经验交流会在宜宾召开。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作为唯一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交流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不断强化民主监督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好做法好经验。

“融合”“交流”“集智”“聚力”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核心词汇。在对口泸州开展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不仅交流意见建议,同时还充分肯定泸州在136公里的长江泸州段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百姓看得见绿水、望得见青山、留得住乡愁。

同样是2023年9月,第五届九三绿色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九三绿色发展论坛是九三学社专家学者的集聚地。为更好“集众智”于“关键处”,为专项民主监督的四川实践提供更多样本方案,作为论坛承办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邀请到2名院士、长江沿岸10省市的九三学社专家等百余人士,共同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流域绿色发展深交流、献良策,形成调研报告12篇,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

为更好发挥人才优势,推动专项民主监督由“打基础”向“上水平”迈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还在中央、省、市三级九三学社组织组建了包括400余名专家的专家库,300余人次参与民主监督实践。同时,聚焦农作物绿色防控、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等生态环境保护类关键技术,在全省九三学社社员中优选牵头专家,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驻点调研和现场监督,召开座谈会、研讨会18场,收集整理地方的技术需求或需从全流域解决的有关诉求149项,2次召开技术对接会,以各种形式为四川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言献策。

用好平台发出九三“好声音”

过去一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坚持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建言资政和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双向发力,通过政协的各种平台和渠道,在推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发现的问题等领域积极发声,使各种意见建议、愿望诉求得以充分合理地表达,让九三学社的“好声音”通过政协平台传递出去。

在2023年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提前一个月启动集体提案筹备工作,向全省社员征集提案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其中有社员提出,部分大型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中小民营企业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难、维权难等问题。在充分调研和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形成了《持续优化“大”“小”企业竞争环境 提升中小民企发展信心》的集体提案,并同步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报送,获得了省政府领导批示。

“职业技能培训资源配置应当向重就业转变”“内卷绝不是内耗,要避免让青年陷入劣质竞争”“完善我省页岩气开发环境评价和监管机制”……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共提交集体和个人提案100余篇,其中1篇被选为省政协重点提案,4篇被评为省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并得到通报表扬。

不只是在每年的省两会上,在省政协常委会乃至全国两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也积极通过社员代表和九三学社中央等不断发出四川九三“好声音”。在2023年省政协常委会上,围绕我省制造业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向积极建言;在全国两会期间,汇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九三学社中央名义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矿井酸性排水污染风险防控的提案》《关于构建发展中国家为主的碳关税国际协同机制的提案》,在不同层面为四川乃至国家的发展鼓与呼。

以自身“所长”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所需”,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职责使命所在。2024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再次带来多篇提案,期望通过省政协平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汇集更多力量,助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06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