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泸州社员朱发平接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录音录像

近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四川师范大学张颖副教授团队赴泸州,对九三学社社员朱发平进行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录音录像。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研究应用类·地方标志性成果)“中国方言口传文化集·四川”项目口传文化录音录像工作属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项目,寻找全国各地口传文化发音人用方言讲述当地故事,介绍地名或当地风俗的由来,说当地俗语、谚语或唱山歌、歌谣,进行曲艺、小戏演出等。团队摄录内容将全部收录进国家平台进行发布,供人们查询和研究、观赏。

朱发平接受录音.jpg

泸州社员朱发平多年来深研泸州方言,著有约900万字的词典、词表等专业成果。摄影组和朱发平交流了有关泸州传统方言文化及研究情况,对朱发平用泸州方言所说民谣、谚语、歇后语等,进行了现场录音录像,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并对《现代泸州方言大词典》《现代泸州方言同义(近义)词表》《现代泸州方言成语词典》《现代泸州方言同音字表》《现代泸州方言合音字表》《现代泸州方言儿化音字表》《现代泸州方言句式(句型)表》《现代泸州方言与成都方言、普通话字音对照表》《现代泸州方言小词典》等研究成果进行拍摄。

张颖团队对朱发平所进行的系列传统文化研究特别是其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赞赏。相信此次录音录像活动将对泸州方言口传文化后期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提供有利条件、起到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20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