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沈涛: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tzzx/202401/54302486.html

“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在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现代经济强省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给如何实现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带来了很多思考启示。”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自贡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沈涛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1沈涛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采访.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是沈涛在四川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关注重点,他带着来自一线的调研成果,提出了《关于加快我省人工智能芯片产业链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川南物流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规范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议》三项提案,从几个产业的“科技、规划、市场”三个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列为九项重点任务之首,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对我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作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沈涛提出加快人工智能芯片产业链建设的建议,他认为芯片涉及国家各种高精尖设备,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到国家安全。为此建议在技术上积极提高研发技术水平,抓好国内芯片产业发展契机抢占市场先机。

自贡市是老工业城市,沈涛认为做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无疑是激活自贡工业基因,完成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点,结合自贡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无人机及通航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步伐这几项自贡市重点战略部署,他围绕“川南物流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提出了超前规划设计,完善物流基础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等几方面的建议,他认为这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保障。

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随着检测市场的开放愈发重要,在《关于规范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议》中沈涛指出,需要从监管、立法、营造良好市场竞争氛围到探索行业协会治理模式、树立品牌意识等几个方向上去综合考虑。

风正好扬帆,奋楫恰当时。沈涛表示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关心关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8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