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社员范天勇:在教育中践初心 在履职中显担当
中国网:https://hsqz.china.com.cn/wap-article-41332.html

“我始终牢记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范天勇是九三学社成都市郫都区委员会副主委、郫都区人大代表、成都石室蜀都中学副校长。自2012年通过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到郫都区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老师到中学副校长,他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在教育战线上兢兢业业育人,用智慧和汗水谱写教育的华彩乐章,先后获“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成都市骨干教师”“郫都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老兵”,他时刻牢记群众的重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生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情怀与担当。
       深耕“家校社”协同育人  助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学校是育人的主体,家庭是第一课堂,而社会则是学生成长实践的大课堂,只有三者共同作用,才能实现好的教育效果。”2022年7月,范天勇从干部轮岗到学校“双创”办工作,从接触科创教育仅一年半的时间,深耕“家校社”协同育人,成立创新教育学院,推动科创教育成为该校办学特色。
       推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协同育人,要解决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资源短缺,学校教育资源“一条腿长”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资源“两条腿短”的问题。在他看来,自己作为基础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在整合家庭、社区、政府部门资源上有天然优势,发挥好这个优势必将有效助力家门口好学校建设。
       对此,范天勇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拓宽学校教育时空。面对学校生涯规划体验场景少的短板和学生多数居住在郫筒街道的特点,他利用区人大代表的身份主动对接郫筒街道双柏社区,推动社区与学校共同开发亲子课程,共享师资,共建活动载体,促成社区与学校常态互访交流,并邀请社区志愿者到校为学生开展励志教育分享。目前,该校已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党建共同体。
       不仅如此,他还很关注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作为首批“十四五”四川省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学校,成都石室蜀都中学早在2019年就建成郫都区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基地。如何变被动为主动,将知识产权进校园融入学校育人体系,是范天勇一直思考的问题。为加大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他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研读政策文件,找到知识产权与科创教育的契合点,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重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路径。在他的推动下,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已是学校科创教育的有机整体,成为学校育人的重要载体。
       当好“谏言人” 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
     “2016年12月,我很荣幸地被选为郫都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谈及自己成为“新代表”的日子,范天勇记忆犹新,“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让我有了另外一种责任感,身份的转换使我意识到在兼顾教学专业的同时,也要作为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在教学工作之余,他走出校园,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察民情、汇民意,征求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区人大代表,我坚持在大会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在闭会期间积极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努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2020至2022年,共提交涉及教育、社会、文化、法律等领域议案建议24件。”这是近期范天勇回选区向选民的述职。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坚持走访选区,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回应选民关切,配合选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先后参与推动郫筒街道清江社区周边纳入市政设施、安置房后期维护和产权证办理等,努力把参与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送到选民身边,受到选民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闭幕的郫都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他坚持携民意带民声,献良策谋发展,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教育、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提出了《关于分步推进教师员额制岗位设置的建议》《关于规范家庭医生履职,建立服务评价机制的建议》《关于在成都科幻馆设立郫都区博物馆的建议》等9条建议。大会还通报了2023年度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名单,他领衔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电视台效能助力成都西部现代化新城建设的建议》在榜,获评2023年度履职优秀人大代表。
       踏上履职新征程,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今后我将始终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始终坚守‘群众路线’,时刻关注民生实事热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议案,为教育发声,为人民服务。”范天勇说道。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