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做优底部支撑,培植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四川日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40123/306394.shtml

”非常受鼓舞,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充满干劲!”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这令许多代表委员深感振奋。
  2023年,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百强县、百强区榜单,四川分别有7个县(市)、13个区上榜,上榜县区总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面向未来,如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为此,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分享了他们的案例,为做优区域底部支撑、培植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献计献策。


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产业兴则县域兴。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做强产业支撑是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质量的重要着力点。但四川地域辽阔,区域发展基础各不相同,各地如何破局?
  “抓住自身特色是重点。”省人大代表、安岳县县长赖才建分享了2023年安岳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安岳柠檬入选全国“品牌价值领跑者”和全国“土特产”名录,成为全省首个单一出口突破亿元的新鲜果品。“今年安岳将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壮大食品健康产业,全面推进柠檬、红薯产品精深加工。”
  底子薄的区域如何发展产业?赖才建结合安岳自身发展路径,给出建议——瞄准机遇,主动出击,培育优势。正是抓住了省内外城市鞋服产业外移机遇,安岳近年来将纺织鞋服产业培育成了当地主导产业之一。
  有代表委员表示,县域产业布局不能“大而全”。在四川省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中,富顺县被确定为13个专业功能县城试点县之一,聚焦高性能氟硅新材料基地打造产业“名片”。如今,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已是全省独具特色的氟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年产值近300亿元。“我们是最早入驻园区的工业企业,聚焦发展特色含氟精细化学品、特种含氟医药化学品开发,目前正加快研发速度,力争推动多款产品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省政协委员、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斌说。

量体裁衣,提升县城公共服务能力


  “2024年,四川将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把更多资源、资金、项目向县城倾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让省人大代表、达州市达川区区长唐令彬对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更有决心和信心。
  2023年8月,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示范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达川区举行。计划通过“以旧换新、维修加固、片区开发”三种模式,集中力量推进全区危房改造。“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我们将纵深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等,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努力缩小基础设施‘硬差距’,加快填补公共服务‘软落差’,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唐令彬说。
  2023年10月,德阳什邡市的一条街道改名“花市街”,寓意街区如花一般美丽。曾经,这条街道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建筑年久失修等原因,导致街道墙面污渍斑驳,头顶“飞线”交错。在实施城市更新当中,什邡市通过对排水支管、入户供水管网、飞线整理等项目改造,加强业态引领,帮助老街“焕新颜”。
  “什邡是个老工业城市,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更要系统推进城市建设,打造‘30平方公里30万人’精致生活城框架,增强城市吸附力。”什邡市委书记王洪说。
  接下来,什邡将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扎实推动“一老一小”等适老化和适儿化改造等,同时着力完善城市体育、文旅、康养、休闲等设施配套,努力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借力赋能,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能级提升


  1月18日,一架飞往成都金堂的塞斯纳208飞机腾空而起,完成了绵阳北川永昌机场首条航线——川通7号的成功首飞。
  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北川,如何在通航产业“新赛道”跑在前列?这离不开机制的创新。2023年,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与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约,共建绵阳科技城(北川)通航产业园。目前,该园区已入驻通航(无人机)等相关企业12家,累计签约投资金额超130亿元。“要把通航产业园打造为西部通航产业创新高地,进而形成绵阳科技城园区发展的新模式。”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主任梁磊说。
  同样是山区县,广元青川县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实现了产业发展借力。
  茶叶,正在给青川县的山村带来巨变。最近,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的茶农强锡香正准备和浙江专家商量新年的采摘工作,这里的特产“白叶一号”去年给强锡香家的茶园带来数十万元收入。以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杭州市西湖区和青川县结对,在青坪村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试点,实时监测茶园的温度、湿度和茶树生长状况,同时方便与千里之外的专家及时沟通请教。
  “过去被称为‘清贫村’的青坪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近年来,青川县充分借鉴杭州数字经济和茶叶生产加工经验,利用青川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走出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城说。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93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