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为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九三学社南充社员刘莉莎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有感
同心四川: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91235236293730207&wfr=spider&for=pc

近期认真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一书。在该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强调“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作为农业领域的科研人员,在这里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谈感悟。

当前,我国农业产业也正处于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新发展阶段,面临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然而,农业领域特别是现代种业我们还存在着不少被卡脖子的技术,如何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是摆在所有农业科研人员面前的难题,再到我们具体的科研工作,也是在不断解决小问题,最后才能在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648b2a5566678c589a9d1c6f7138d10f_20230705100906984.jpg

图为刘莉莎在试验田工作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科研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的困惑和“诱惑”,科研的方向性问题比较突出,很多时候是比较迷茫的,以我的研究领域为例,甘薯的薯形应该选长的还是圆的?皮厚的还是皮薄的?该不该做转基因?总感觉除了学校正统教育之外,我们还非常急迫地需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了我们一切科研工作的核心和要义。那就是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要一切为了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把“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不断完善绿色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模式,完成从让人民群众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更加清楚认识到了自身的使命,即使我能力有限,但是我的身后有我的团队,团队身后还有整个国家科研体系,我们要做好自己岗位上的这颗螺丝钉,为甘薯育种的新型举国体制贡献应有力量,努力早日实现各个技术节点的科技自立。

通过学习,我也认识到了自身知识的局限性。新时代的科技创新离不开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人才创新,我的科研工作也同样离不开调研人民群众的需求,熟悉整个生产、储运、销售环节的需求和问题。为此,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提升业务能力,勇于创新,敢于打破固化思维方式,实现农业科技的新突破。

此外,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南充市政协委员和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更要积极发挥所长,尽己所能为农业相关法规的制定献计献策,为我们的食品安全体系提供更完善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我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17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