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刘廷安: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 完善公共安全体系

微信图片_20240311160126.png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廷安。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李平)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廷安带来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特别是全链条安全控制必须要更加重视,应采取可行措施加强管控。”刘廷安介绍,据统计,2023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5亿辆。电动自行车大规模生产、销售、使用以来,因其经济、便捷、环保等特点,已成为城乡居民近距离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电动自行车因充电线路私拉乱接、随意停放、进楼入户等导致的火灾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 

为此,刘廷安建议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具体如下: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建议加快制定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理的法律法规,压实电动自行车安全的组织领导责任、监督管理责任和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强化快递、外卖等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经营活动企业以及电动自行车互联网租赁企业的责任;编制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充电设施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填补电动自行车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空白,末端监管有据可依。

 二是强化源头把控。建议紧盯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的生产、销售、改装等环节,以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维修企业为重点,突出电动自行车非法生产、非法销售、私自改装的环节整治,严肃查处不合格产品,严厉打击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强化电动车的防火、防水和防电击性能要求,确保车辆在各种极端条件下的安全性;制定统一的电池管理系统、充电设施等关键部件的安全标准,减少因部件故障引发的安全事故。 

三是探索智慧监管。建议在生产环节在车辆的电机、主板和电池上加装智能芯片,将车主、车牌等相关数据进行绑定,实时将电机、主板和电池的绑定信息通过云服务实时推送至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杜绝非法改装、拼装;推广应用科技化智能管理,在电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装智能感应装置,准确识别出车辆和电池上的芯片并进行阻拦,对违规停放的电动车车主发出警告提示和处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完善设施建设。建议各级政府将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的建设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高质量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桩建设,缓解停放充电难题;加大各级财政投入,探索“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业主分担一部分”的模式加大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建设;鼓励和推动社会资本参与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住建部门推动在新建小区内设立满足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的区域,对已建小区开辟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发改部门规范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收费标准,尽可能不高于居民用电费用,提高使用率。 

五是抓实宣传教育。建议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危险性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通过正规途径选购合格产品和充电设备;围绕电动自行车使用、维护、维修、改装、停放等安全事项进行宣传教育;做好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演习演练。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97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