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陈张铭:把握“机”遇 让低空经济飞得更好更远

陈张铭.jpg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

“低空经济”是今年的热词。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的发展对于四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张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低空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加快标准建设和审批试点,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低空经济是指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多场景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眼下,低空经济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看准的“新赛道”。

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传统有人机飞行总小时数为135.7万小时,无人机飞行总小时数则达到了2311万小时。国内现有注册登记无人机118万架,其中,中大型无人机就有10万架。全国无人机生产厂家达到2200家,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工作照片.jpg

陈张铭(左二)在工作中

“从农业植保到电力巡检,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从环境监测到应急救援,低空经济赋能千行百业。”陈张铭在调查中发现,北京、广东、安徽、四川等至少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低空经济”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低空经济迎来多方布局,成为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低空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航空产业的机遇,更是千行百业的机遇。

“‘低空经济’正处于探索、创新阶段,相较于高空飞行成熟的空域管理和商业运营,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对自贡航空产业园的调研中,陈张铭看到了航空产业成长的艰辛,相较于高空飞行成熟的空域管理和商业运营,仍存在市场开发不够、应用场景不足,低空空域改革管理标准还未形成,空域资源有限,无人机适航审定体系待健全,飞行保障乏力等问题。

“低空经济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场景应用需要进一步拓展,政策法规需要进一步完善。”在陈张铭看来,发展低空经济既要积极推进,又要理性布局,前瞻性地从优势条件、实践探索、政策取向几个重点方向去考虑。除拓宽低空运输、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外,还应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标准,并完善无人机适航认证体系。(原文转自四川新闻网)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0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