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徐玖平:树立智慧韧性理念 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四川统一战线网站:http://www.sctyzx.gov.cn/tzzx/202403/54303405.html;人民政协网:https://mobile.rmzxb.com.cn/tranm/index/url/www.rmzxb.com.cn/c/2024-03-06/3503523.shtml

https://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403/t20240305_6102994.html?from=singlemessage



去年的京津冀罕见暴雨洪涝,今年春运期间的大范围冻雨天气等,都对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给城市治理带来严峻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徐玖平表示,树立智慧韧性治理理念,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科学有效地应对极端天气事件,这是当务之急。

徐玖平调研、分析过去极端天气下多个城市的应急联动案例后发现,当前城市应急指挥体系的组织结构、信息报送流程等有待完善,同时部门间协调机制有待强化,数据共享和协同联动程度未达预期。此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十分考验各相关部门在灾前、灾中、灾后的隐患排查整治能力,以及相关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感、使命感,“这些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重点任务常抓不懈”。

徐玖平建议,首先,要以“智慧”“韧性”为目标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除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外,还需要组建特定领域和专业的参谋团队,形成专常兼备、责任明晰、一体作战的指挥结构,同时运用数字集群通信系统等智能化设备,提升应急指挥效率。

其次,要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构建智慧应急平台。要利用智能信息技术打通城市治理的多重边界,构建新型数据共享方式,增强治理主体间的协作共识,实现跨部门的高效协同治理。同时,依托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智慧应急平台,推进全链条管理,有效提高极端天气事件下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第三,要做好重点地区防范应对,加强隐患排查管控。徐玖平认为,气象部门应建立数智化决策气象服务系统,加强对高风险区域和隐患点的识别,精准提供气象分析、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应急管理部门应运用数智化管理技术,落实到边到底的风险隐患排查制度;电力部门应整合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新手段,结合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加强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电网设备的特巡及红外测温工作,做好重要配电线路的隐患排查整治。

最后,要夯实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徐玖平建议,明确领导干部在灾害发生时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可以在平时利用增强现实(AR)等技术,开展虚拟仿真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相关涉灾部门在突发险情、灾情下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建设互联互通、统一安全的数智化监督平台,压紧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

(来源:中国气象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3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