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牢记嘱托 履职有我丨田间地头澎湃发展新动能
同心四川: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340746880453355305%22,%22sourceFrom%22%3A%22bjh%22%7D;川观新闻: https://cbgc.scol.com.cn/news/4781875

近日,成都气温骤降,位于郫都区石家立交桥旁的省农科院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又带着团队出现在麦田里。

“年后小麦陆续开始孕穗,这几天气温降幅大,得看看孕穗有没有受到影响。”杨武云说,好在目前小麦孕穗正常,天气预报也显示气温即将回升,“小考验而已,问题不大。”

从种子到农田,从现代农业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四川各地涌现各类推动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

四川是农业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发展一直十分关心,去年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摆在治蜀兴川的突出位置,赋予了四川“三农”工作新的时代使命和更高期许。

过去一年,四川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扎实起步;新的一年,四川将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全国两会前夕,四川在线记者深入田间地头,采访扎根乡村、建设乡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从他们的履职故事中,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探寻乡村振兴新脉动。

一粒种子的“使命”

在川建设全国性的夏繁基地,打造夏繁“硅谷”

小麦的良好长势,让与小麦育种研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杨武云对接下来的重要行程放下了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杨武云即将启程赴京,他倍感种业自强对于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

1709091567576616.jpg

过去的一年,围绕种业,杨武云忙了好几件事。去年9月,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揭牌成立,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建成后可以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52.4万份、畜禽种质资源105万剂、水产种质资源26万剂,涵盖农林牧渔草,保存期可长达50年。“作为中心库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去年的揭牌,是我这一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杨武云说,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将进行全负荷试运行,下半年第一批种质资源即将入库。

去年全国两会上,杨武云提出的一个建议,是在四川马尔康、康定、西昌等生态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一个类似在海南岛崖州湾那样的小麦和油菜的粮油作物夏繁育种基地。“这是我去年重点推动的一件大事,目前已启动。”杨武云说,小麦、油菜等夏季粮油作物,全国各地的育种基地还比较分散,如果能够形成一个类似于水稻、玉米等作物育种的夏繁“硅谷”,就可以为全国育种单位提供一个育种平台,加快小麦、油菜等作物的育种进程,而四川马尔康、康定等地有科研基础,也有气候优势。

第三件事,与育种科研有关。过去一年,杨武云带着团队进行了一批高抗、高产和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我们选育的糕点专用品种‘川麦93’、高黄酮新品种‘川麦98’,分别通过了国家、省级的相关审定。在大面积推广的同时,我们还和加工企业合作,推出优质加工产品。”

去年5月,巴塘四倍体小麦“甲着”入选2022年全国10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成为四川唯一入选的作物。小麦多是六倍体(即含有3个染色体组),而“甲着”是近几十年来科研团队收集到的唯一一种四倍体小麦品种。“过去一年,我们也用‘甲着’小麦和企业开发了产品,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甘孜州高原特色粮油产品。”杨武云说。

今年全国两会,杨武云也准备了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以马尔康为中心,在四川建立中国的夏粮油夏繁“硅谷”。第二个建议则与品种知识产权保护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种业创新的重要法律保障。目前,我们中国的粮油作物已经建立了部分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我建议,下一步在畜禽水产,蚕等领域,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杨武云说道。

2024年,杨武云也有很多规划,“我希望今年能围绕中国夏繁‘硅谷’的建设出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小麦种质资源的创新和育种利用,培育出高产、优质、绿色专用的品种,也创新出更好的种质资源发放给育种家,为生产服务。”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 https://cbgc.scol.com.cn/news/4781875)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9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