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机关干部和省直工委新社员培训班在蓉举行

 

2014年12月24日至27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其间,省直工委新社员培训班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同时开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龙少华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翁智刚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秘书长刘虹主持开班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这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次重要学习。

沈光明副主委在题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的报告中为两个培训班的学员解读了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及基层组织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他指出,“新常态”是我国进入全面转型期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决策依据,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应做到认清形势、迎接挑战,以党为师、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学修结合、提高素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结合“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阐释了新常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方面呈现出的特点。他说,新常态下执政党对参政党的期望越来越高,我们要充分借鉴中共党建经验,切实加强组织化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他要求大家坚定一个信念(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履行两大职能(即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开展三项工作(即议政建言、社会服务和社情民意信息),提升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五大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他说,社省委花了大力气来办培训,设计的课程十分具有针对性,希望大家把短期的集中学习和长期的主动学习结合起来,把掌握知识的力量和提升个人的修养结合起来。希望大家一是有意识地锻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增强自己的社会交往的适应性、理性处理事务的大局观、对新事物的探索性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二是优化认知结构,将知识、见识、认识和胆识融会贯通,三是提升品格修养,做到“真、正、大、度”,以此促进个人工作核心能力的提升。

龙少华教授以72岁高龄做了4个小时的时事分析报告,主要就当前国际形势及其展望,和近两年我国改革发展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重点阐释,内容丰富,令人振奋。他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两年来的工作为主线,分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八大亮点”:一是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旗帜,从根本上回答了处于转折期的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二是突破国家局限,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建立自贸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为我国全面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意义重大;三是在外交上掀起了强劲“习旋风”,初步展示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打过外交新风貌;四是在经济上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五是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全新高度;六是在民生上较大幅度的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七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将资源和环保提到了“五位一体”的新高度;八是以作风问题为切入点,重拳反腐,狠抓党建,以一系列措施确保思想上建党,制度上治党。他指出,两年来,面对国际国内的严峻考验,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分工明确、措施得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开了个好头,必将担起历史的重任,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的成果。

翁智刚教授则从学术角度为学员们做了《管理沟通与协调》辅导报告。他认为,影响管理沟通的主要因素有3点,分别是气质和人格特质的个体分析,情感积累、情绪管理与应急反应,价值观念与态度。通过大量举例和生动阐述,学员们对各种沟通理论、沟通模式、沟通障碍和沟通实务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回去后要主动学习心理学、管理学知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四种能力”。

培训班还开展了联谊活动,社省委领导与学员们共度佳节,使大家感到宾至如归,受到好评。

      全省机关干部和省直新社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0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