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刘建军副主委在九三学社四川省2015年社务工作会上的讲话

QQ图片20150925100116.jpg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制定以及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对加快全面脱贫同步实现小康做出了全面部署。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扶贫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讲得很具体、很深入、很透彻,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发出了最强有力的“动员令”。7月7日—8日,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新阶段我省扶贫开发攻坚发展进行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全会充分肯定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任务,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研究了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重点举措。省委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部署了深入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五大扶贫工程”和“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创新“五大机制”。非常重要,意义深远。社省委和省内各地社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根据自身优势特点,重点把握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推进扶贫开发特别是精准扶贫的形势判断、目标定位、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7月8日,也就是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闭幕当天,社省委就迅即成立了以黄润秋主委为组长的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7月11日,社省委在广元市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部署社省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传达动员会,社省委主副委、秘书长、部分常委和委员、社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同志、全省十六个市级组织的负责人和社省委机关各部门参加了会议。黄润秋主委代表社省委在会议上作了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传达,动员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全体社员,积极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为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作出九三学社应有的贡献。

7月15日,社省委成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扶贫工作办公室,由社省委科技处负责办理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事务。

多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我省各级地方社组织和成员,充分发挥优势,尽其所能,以科技扶贫、智力支持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服务、救灾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积极帮助扶贫地争取项目,内引外联,捐资助学,把为当地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先后为对口定点扶贫地旺苍县、简阳三岔镇、九寨沟县,送去了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先进管理的方式、优秀的科技成果;社省委还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双联”、“挂帮包”工作,参与社中央在贵州威宁开展的帮扶,参与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在芦山县思延乡开展的灾后援助和在广安武胜县开展的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等工作,为当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肯定和赞誉。社省委两次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荣获“四川省扶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为我委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扶贫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扶贫攻坚的新高潮,我们要认真总结提炼既往开展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运用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对当下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社省委提出以下总体设想:

一、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在思想上组织上高度重视

社省委和省直、市州社的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凝聚共识,营造服务扶贫开发攻坚战的良好氛围。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中共省委全会精神,把扶贫工作同社会服务等社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扶贫开发各项任务上来,最大范围地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刚才润秋主委在讲话中作了深刻地阐述,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传达、贯彻;二要多措并举,形成参与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社省委将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提出目标任务,多办实事、办好实事,努力完成好承担的扶贫攻坚任务;三要履行职责,在扶贫攻坚战中彰显参政党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为。与其它民主党派、社会力量共同配合省委省政府推动四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要整合力量,充分发挥社省委各专委会和企业家成员的作用,整合社内外、省内外的各方资源,全方位地服务于我社承担的扶贫攻坚工作。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扶贫攻坚关键环节

社省委和市州社的各级组织,要迅速组织力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摸清扶贫地的贫困现状和致贫原因,以“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为工作思路,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培训,在“一带一路”、资源开发、灾害防治、生态修复、新村建设、生态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工作和建言献策,形成扶贫攻坚履职工作的科技品牌、生态品牌和地质品牌。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拿出超常规办法,全面向贫困宣战,集中力量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当好参谋、打好硬仗。社省委将发挥我社科技优势,借助全国九三的资源力量,邀请社中央、社的各省级组织以及相关专家、学者赴成都、绵阳、广元、攀枝花、巴中、九寨沟县、广安市武胜县和岳池县等地实地调研,继续关注川甘青藏区结合部的协调发展和西南地区水电健康发展,帮助相关地区的人民早日脱贫奔康。

  三、围绕扶贫脱贫目标,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抓出成效

我省社的各级组织,要围绕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扶贫攻坚总体目标,结合各地实际,研究确立帮扶思路,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制定精准扶贫工作规划,探索创新扶贫开发的机制体制,积极投入省和地方政府安排的精准扶贫工作。社省委要求:

1、重点抓好牵头的对广安岳池县白庙镇瞿家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社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社省委扶贫工作办公室,要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布置,与参与单位省人大农委、省人大城环资委、四川证监局以及四川大学联合调研,摸清当地脱贫奔康适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急需帮助的具体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调动和整合社内外资源,帮助当地提前完成扶贫攻坚的任务。

2、深入开展以“九广合作”为重点的九地合作。继续在广元开展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项目的考察调研和帮扶活动;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强力推进与绵阳科技城开展的“九绵科技合作”,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完善九三学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助推攀枝花市特色资源综合利用,高质量建设优质水果、蔬菜、烤烟、畜牧水产、生物产业等五大特色农业基地。继续协助广安武胜县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相关工作;按照九寨沟县的需求,继续深化定点扶贫工作。

3、积极投身“一带一路”战略的项目建设。社省委将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支持相关地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大契机,推进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积极与阿坝州政府合作开展“十三五”藏区协调发展调研,在藏区社会治理、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进行研究,力争国家政策落地,为促进“十三五”期间藏区政治稳定、保障生态安全、实现脱贫奔康,向党和政府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4、继续推进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两个基地”建设。一是我委负责实施的雅安市芦山县灾后援助项目“700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的建设;二是省级各民主党派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广安市武胜县的建设,帮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省级园区和白坪飞龙镇建设特色小镇。

5、高度重视培育并充分发挥社省委新成立的“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这个研发创新和转化平台的作用。懋康副主委刚才已作了重要主题发言和工作布置。“创新研究院”具有我社科技人才资源密集的优势,既可围绕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先导性实用性技术研发和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又可与扶贫开发实践相结合,通过对扶贫攻坚中重大工程技术研发、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研究集成,把前沿科技工作者的科技项目、科研成果,通过“九地合作”等方式,在贫困地区推广、实施,从而强力助推我委扶贫开发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奔康。

6、我省社的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要尽快按照当地党和政府的要求,制定扶贫所在地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精准扶贫工作管理制度,确定精准扶贫具体工作承办部门并组建实施团队。各地的相关工作材料包括计划、进展、绩效、经验、困难与问题及诉求等,要及时报告社省委扶贫工作办公室。社省委将积极支持地方组织的工作,充分调动社内外、省内外的资源予以配合。各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将纳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具体考核要求,下午将分组讨论收集意见,社省委科技处制定方案报主委会议研究后,再发到市级组织。

我们今天上午的大会将有省直和几个市地九三组织围绕开展社务工作及精准扶贫工作交流发言,介绍他们的思路、做法和体会,希望大家认真听取,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促进社务工作及扶贫工作不断创新,取得更好的成效。

  四、强化求真务实作风,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制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特别重视和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厚感情。我省社的各级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要加强成员队伍的学习,不断开拓视野、提高素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更加严明的组织纪律和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聚精会神的投入到扶贫攻坚中去。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和统战部的直接指导下,为夺取扶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社省委科技处 李艳丹供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0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