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黄润秋主委在社省委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小军主席、建军部长、各位老领导

、各位来宾、社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向出席今天会议的社中央和省委统战部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社省委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九三学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的全省8700余名社员们致以亲切地问候!

在刚刚过去的9月3日,也就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以此铭记历史、表彰英烈,表达了我国维护和平的信心和决心。70年前也就是1945年的9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签字投降正式生效,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宣告结束!这是全体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纪念日,更是寄托着我们九三人爱国、救国、报国之志的纪念日。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先贤们决心用抗战精神来勉励大家,继续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奋斗,追求民主,投身科学,因此将民主科学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

70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发展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今年8月27日,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九三学社创建70年来所作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韩启德主席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九三学社70年光辉历程,对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号召全体社员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谱写九三学社历史的新篇章。

总结历史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拓未来。在许德珩主席、周培源主席、吴阶平主席、韩启德主席等历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的关怀和领导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继承到创新、从探索到完善的不平凡历程。四川是九三学社的发源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四川(包括当时重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主张并促成的统一战线的发展,见证了各民主党派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所做出的重要贡献。1946年10月,九三学社重庆分社成立。1954年9月九三学社成都分社筹委会成立, 1962年2月,九三学社在南充市建立小组。1983年1月,九三学社渡口市(现攀枝花市)分社委员会成立。在此基础上,九三学社中央在成都建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作为社中央的派出机构负责处理和推动四川省的社务工作,并筹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1984年2月11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在成都正式成立,使分布在四川各地的九三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

九三学社在四川走过的70年历程表明,一代又一代九三人始终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围绕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发展大局,特别是在科研、教育事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成立31年来,在中共四川省委和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社省委团结带领全省社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定不移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四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围绕“西部大开发”、“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等事关全省发展的战略问题,社省委组织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31年来共完成调研报告100余篇;在各届省人大和政协会上,提交大会发言70余篇、集体提案400余件,其中,被评为省政协重点提案、优秀提案、省人大1号议案,以及受到国家和省领导批示的共176件;累计报送信息2000余条,有近千条信息被全国政协、社中央、省政协和其他有关部门采用。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委有11篇建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示,并得到相关部门迅速采纳落实。去年《关于统筹川甘青藏区接合部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李克强、俞正声等国家领导人批示,促成全国政协和有关部委对该问题的再调研;通过社中央“直通车”提出的关于在色达五明佛学院《实施寺庙棚户区改造和管理创新的建议》促成中央财政2.4亿元专项改造资金划拨到位;《关于进一步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的建议》助推国家4项“先行先试”政策在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

在抗洪抢险、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和山洪泥石流等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社省委迅速发出通知,全省各地社员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抢险救灾,为疫情防治、灾害治理、城镇选址、交通建设、生态修复等重大问题深入建言,其中《四川省汶川“5·12”大地震的基本地质背景、次生地质灾害类型及对灾后重建的建议》、《“4·20”雅安芦山地震宝兴县地质灾害调查及应急处置建议》等均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长批示采纳,彰显了社省委的科技特色。

在社中央的领导和全国兄弟社组织的支持下,我们分别与广元市、绵阳市、攀枝花市、德阳市、内江市、九寨沟县、简阳三岔镇等地开展了“九地合作”。广大成员发挥专业特长,直接服务于社会、服务到基层、服务于百姓,并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促进地方发展、改善百姓生活、构建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1986年开始的“九广合作”,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成为了民主党派服务地方建设的响亮品牌。近年来,社省委着力开展了援建地震灾区、助推广安市武胜县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对九寨沟县、岳池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充分履职的同时,自身建设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省委先后历经七届委员会,从成立之初的4个市级组织、20多个支社、1200余名社员,发展到现在13个市级组织、1个省直工委、2个省直属委员会、 268个基层组织,8736名社员。(2015年6月数据)目前社员中,高级职称占50%,还有一批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和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在内的杰出人才。

社省委曾荣获中共中央“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奖、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突出贡献奖、“四川省定点扶贫工作一等奖”、“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等奖”、“四川省优秀文史资料图书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刚才小军主席和建军部长也对社省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同志们!有为才有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发展,和全省每一位社员的努力分不开。你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使社省委始终富于朝气和活力。

据我所知,近期各市州、省直工委、省直属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支社纷纷开展了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主题活动,以各种方式庆祝社的生日和抗战胜利纪念日,比如自编自导文艺演出、现场创作书画作品、老中青三代社员一起座谈等。刚才听了各位老领导的讲话和社员代表的发言,我很受感动。这些讲话和发言从多个方面呈现出社省委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砥砺前行的工作历程,和全省社员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这些都充分展现出四川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四川九三人的自豪感。

同志们!70年风雨兼程,70年弦歌不辍。回顾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九三学社诞生的时候,面对的是一个饱经战乱、灾难深重、百废待兴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日益繁荣昌盛、民主文明、走向复兴的中国。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总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极大地鼓舞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前不久,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先后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四川省《实施细则》先后出台,尤其是王东明书记的讲话,对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新要求,为社省委在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展望未来,要结合当前形势,认真记取一代代“九三人”所探索和积累的宝贵发展经验:

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九三学社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和政治选择。许德珩主席曾经深情地说:“我这个老知识分子,在漫长的岁月中,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三个时代的沧桑巨变,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这是老一辈九三人的真切感受和肺腑之言,也道出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实践进一步证明,在当代中国,惟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保证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从而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全省各级社组织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全省社员来说,增强“三个自信”,最切实的还是要把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推进我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贡献。

第二,坚持爱国、民主和科学,是九三学社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和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爱国主义是贯穿九三学社历史的一条主线。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特色鲜明的思想理念和历史传承。九三学社的创始人,都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对“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与科学有着强烈渴望和执着追求。这种渴望和追求,在本质上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我们要深化对历史和国情的认识,努力激发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群众团结奋进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省8700余名九三人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社员比例超过92%。因此,九三人应该当仁不让,锐意进取,高举民主科学的大旗,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的尤其是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坚持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是九三学社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应有贡献。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责的第一要务。当前,四川正处于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社会治理等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省创新发展、扶贫攻坚、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各项任务上来;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我们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需要我们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需要我们加强民主监督,帮助各级党委查找工作不足,真实反映群众诉求。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要积极呼应时代要求,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要自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牵引,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人才强社”战略为抓手,全面提升社的组织化水平;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充分发挥优势,加强机制建设,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7月中旬,社省委组织全省各地社组织集中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及时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在昨天召开的社务工作会上,我们就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领会,再次明确了创新发展和精准扶贫是事关全省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任务,是当前社省委必须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推动落实的工作重点。经过一天半的会议,大家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相信全省各地社组织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更加清晰,工作热情更加饱满。

同志们!从现在起到今后的二三十年,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需要包括九三学社四川省全体社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开创。九三学社70年历程令人自豪,催人奋进。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901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