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创新发展 精准扶贫 为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2015年社务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上午好!

今年7月在广元召开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时,社省委就组织全省各市州委、省直工委、直属组织共同学习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并依据相关会议精神,把开展创新研究和助推精准扶贫确定为社省委近期履职的中心工作。两个月过去了,社省委相关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社省委决定今天召开2015年社务工作会,希望通过一天半的时间,大家结合学习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共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如何推进创新研究和精准扶贫工作,充分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争取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把我委的履职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

我首先结合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谈一谈提高社省委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今年5月在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在此期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对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了进一步规范,为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对我们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成效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他强调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这对参政党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出了很高的期望。

紧接着,中共四川省委在8月召开了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条例》的《实施细则》,这是省委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东明书记在会上强调,当前四川正处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奋力推进“两个跨越”的重要时期,加快发展、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等任务艰巨繁重,维护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担子很重,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奋斗。他还明确指出,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号召全省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

这一切,都对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十八大以后,社中央一直强调履职要创新,要凝聚重点,突出特色优势。我们结合党委要求和形势需求,把开展创新研究和助推精准扶贫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履职的重心。下面,我就针对这两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突出特色、全面创新,打造我省创新研究的九三品牌

今年5月九三社中央召开了以创新为主题的常委会,来自社中央4个部门和8个省级组织的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对创新的认识体会和经验做法。韩启德主席在会上强调,创新是时代和形势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参政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最佳时机。为什么这样讲?在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限制,我们先是采取了生产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然后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又进入了高储蓄率的投资驱动为主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技术装备,扩大产能,以要素优势和投资规模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使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但是,随着企业完成资本累积和国家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原先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尽快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同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的科技水平整体有了大幅跃升,这也为国家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提供了现实的可能。

纵观当今世界发展历程,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是一个很难跨越的门槛。南美国家陷入的“中等收入陷阱”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教训;二战后成功实现转型和跨越的日本、韩国、新加坡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也给我们提供了积极的经验。我们国家能否顺利转型及如何转型,事关“中国梦”的实现和后代的民生福祉。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通过科技的发展、进步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和转型升级,来保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这对于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和增强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战略意义,对于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改善生态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中国也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可以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科技人才荟萃、智力资源密集。就四川来看,我们拥有8700多名社员,高中级知识分子占比达到92%,特别是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云集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过去我们有柯召、徐尚志、徐僖、杨光华等一批大家,现在有刘应明、陈星弼、李安民等3位中科院院士,有长江学者3位、1位中组部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0余位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和一大批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这些优秀的九三人凝聚在一起,就产生了九三有别于其他党派的科技特色和履职优势。

过去,我们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围绕国家和四川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提出了能够起到实实在在作用的建议,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体现了九三的价值所在。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常态,党派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中共党委和社会的重视。这于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是信任,也是责任。要知道,现在政府部门及其研究机构的水平越来越高,他们研究的重点大多是针对政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参政党要提出自己独到的和有实效的建议,要能够真正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就必须把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当前,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意味着科技成为了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意味着九三的科技特色、科技力量能够得到更好地发挥。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凝聚九三力量,提升履职水平,我想有三个方面要把握好:

(一)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尽心履职

全省社组织及全省社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认真开展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一是要集中力量,围绕国家和我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特别是在科研经费改革、科技成果评审、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等问题上给予持续关注,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二是要围绕我省确定的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比如:今年社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绵阳科技城孵化器建设的问题和对策》,我们组织了高校院所和企业的相关专家去北京、广东、成都、绵阳等地开展调研,把各地的经验做法集中起来进行分析研究。我觉得在这样一些科技问题上,都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

(二)要广泛调动全省社员开展创新研究的积极性

做好创新研究这项工作,需要最大程度的凝聚九三力量。创新研究的重点在人。全省8000多名社员,大部分都在从事与科技相关的工作,我们要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出来。创新研究工作要下移到基层,通过基层委员会、支社广泛动员社内人才积极参与。既要鼓励从事科研工作的社员解放思想、奋力攻坚,争取在各自岗位上产出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成果,又要引导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社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形成履职的合力,还要注重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开放、协作、高效的创新生态。

(三)要脚踏实地推动履职工作创新

履职要取得成效,要有所创新,就要用创新的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近年来,社省委在创新工作方面推出了一些举措,各地也在实践中有不少开拓和创新。社省委在加强社内外资源整合方面是有所成效的。我们与社中央、兄弟省级组织、各市级组织之间的工作互动基本已经常态化,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好的合作。比如:与重庆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川渝毗邻丘区城镇化建设的调研,这期间资阳、内江等市委都共同参与;与社中央开展西南水电开发的联合调研,凉山、攀枝花等共同参与;川甘青结合部藏区的调研,有社中央、国家部委、省委统战部和甘肃、青海的社组织参与;今年依托“一带一路”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调研,我们既与省发改委、扶贫办、交通厅、旅游局等6个厅局进行了座谈,又邀请社中央、省人大城资环委赴甘孜、云南开展联合调研等。

今年7月,社省委成立了 “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旨在进一步凝聚科技人才和力量,推动履职工作上一个新台阶。这在全国九三第一个“创新研究院”,它是社省委履职工作的一个创新,是我们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在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机制上下功夫,激励、激发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研究院要做好战略、政策和具体项目三个方面的创新工作,解读好、理解好创新的内涵,正确处理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关系,不断完善研究院的结构和功能。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人才聚集、平台载体、前沿研讨和助推成果转化等作用,为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提供科技支撑,更好地为四川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凝智聚力、发挥优势,全面助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

2015年6月,习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强调,要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自此,“精准扶贫”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关键词。我国的扶贫开发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经过了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使6亿多人脱贫,成为全球首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这是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是,尽管与过去相比,我们的贫困面大幅缩小了,但现在面对的,是那些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按照中国扶贫标准,2015年初我国还有7000多万人没有脱贫,四川还有贫困人口497万人,到2020年还有不到6年时间,要确保全省平均每年减少1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任务非常繁重。

今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新阶段我省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审议通过了《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在8月召开的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上,东明书记强调,要整合统一战线扶贫资源,扎实推进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灾后重建,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力量。保华部长就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上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要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发挥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优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四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把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灾后重建扶贫等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通过开展“九地合作”、“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等社会服务,为地方做了一些实实在在是事,赢得了社会的好评。面对这一轮更加艰巨的扶贫攻坚,全省上下一定要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找准自身优势,把资源和力量都凝聚到打赢这场扶贫开发攻坚战上来,为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为此,我谈三点意见:

(一)围绕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献计献策

一是重点围绕我省“四大片区”、“五大扶贫工程”开展课题调研。如:今年4月,社省委与社中央联合开展了“秦巴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课题调研;这次会议结束后,赖明副主席将率国家部委的同志来川,就“依托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发展”进行调研等。

二是结合各地实际,通过社会服务发现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围绕精准扶贫的“6个精准”开展民主监督。比如: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安排是否科学合理、扶贫措施是否恰当、扶贫人员是否到位等等。

(二)发挥科技优势开展扶贫工作

一是要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的安排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岳池县及所辖的白庙镇瞿家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要协助社中央做好旺苍县的定点扶贫工作;要继续搞好“两个基地”建设:继续派出专家帮助芦山县产业重建;深化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建设,促成武胜县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

二是要围绕扶贫攻坚任务开展“九地合作”和其他社会服务项目,要借鉴“九广合作”的经验,大力争取社中央的支持,充分整合发达地区九三社组织的资源力量,为我省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今年7月,社省委在广元成立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省委机关组建了社省委扶贫工作办公室。目的是整合资源,共享信息,形成合力。各地社组织也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组织力量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

接下来,懋康副主委和建军副主委还将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创新研究和精准扶贫两项工作提出具体安排意见。在本次大会上我们还安排了6个具有代表性的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倾听,充分吸取经验,深入思考,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同志们!今年还是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明天我们还将专门召开社省委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大会,共同回顾九三学社和社省委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增强“三个自信”。

下午的分组讨论,希望大家结合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谈谈学习体会,重点谈谈抗战精神和继承发扬我社优良传统的时代意义,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针对各地在开展创新研究和精准扶贫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充分的讨论。希望参会同志们充分发扬民主科学的精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欢迎大家在观点的充分碰撞中擦出智慧的火花,以期形成深入的会议成果。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872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