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学习实践增自信 履职尽责见实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暨武胜基地建设推进会上的发言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两年以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彰显特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研究

明确目标任务。向全省各级组织印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要求各级组织在活动中既要充分体现“自主、自觉、自为”特点,又要推动实现“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上坚实”的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目标,核心是增强社员“三个自信”,最大限度凝聚政治思想共识。

注重理论学习。社各级组织开展学习会、培训班、专题报告会等30余场(次),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在线学习平台,机关设立主题阅览室。各类学习活动基本覆盖全省社员。

抓住关键少数。抓住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领学促学,刊发活动学习体会署名文章10余篇,赴各市州宣讲10余场,并为基层社员开出社会学、历史学和哲学经典书目答疑解惑。

深入调查研究。依托我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深入开展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情况调研活动,针对骨干社员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所形成的2篇调研报告荣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奖。

二、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

把握“三个契机”。以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和社省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开展纪念画展、庆祝大会、“讲社史、听社史、学社史”报告会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引导广大社员牢记历史,传承和弘扬九三人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

巩固“四者认知”。征集数百幅照片和近百篇文稿,编辑出版《砥砺前行》,展示四川九三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心路历程和光辉事迹,不断巩固全省社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政治责任的认知,激励广大社员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做出新的贡献。

三、突出实践取向,深化活动成效

建言献策立新功。知行合一,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以来,共完成重点调研成果近20篇,提出意见建议500多条。其中在社中央指导支持下提交的14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批示,并迅速得到国家部委采纳落实;《积极融入“两带一路”,构建四川全域开放新格局》和《推进我省页岩气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多篇建言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采纳。连续3年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一等奖。

社会服务创佳绩。深化“九地合作”,对接广元、绵阳、攀枝花等地发展需求,开展合作项目50多个。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全省社员上千人次投入精准扶贫工作,在扶贫定点县旺苍、九寨沟、岳池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的扶贫攻坚项目,2014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积极服务“双创”工作,开展“京川合作”,在天府软件园、环球中心、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青红咖啡众创文化空间等11个项目中开展指导帮扶,让九三人的科技智慧在创新创业中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得到省委统战部领导和兄弟党派的肯定和赞誉。

四、发挥界别优势,投身基地共建

高度重视。社省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武胜基地建设工作,制定了社省委“武胜基地”建设方案。先后邀请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赖明副主席等莅临武胜指导基地建设。

突出特色。针对武胜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实际情况,发挥九三农业科技人才的优势,邀请农业部、中国农大和社上海、重庆、陕西等省市委及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内专家近600人次到武胜,开展“科技·助农”系列主题活动。

结对共建。社省直工委新经济委员会与武胜大石村党支部结对帮扶,通过“同心·共学”“同心·实践”“同心·共享”“同心·共帮”“同心·共创” 五项同心共建活动,实现九三学社基层社组织与中共基层党组织“思想共建、人才共育、扶贫共帮、双建共促、资源共享”五大目标。

助力共富。帮助武胜县成功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定点支持“白龙—飞坪”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与县委、县政府共同筹建武胜“中国农”农业众创空间,从扶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结对共建帮扶等方面,深入开展定点帮扶村大石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县域奔康共富。

五、打造活动载体,加强分类指导

活动中,根据不同社员群体思想和工作实际情况,精准分类指导开展活动。

一是成立“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 、四川九三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发起建立 “四川省创新创业促进会”、“九三创新创业导师机制”。引导科技一线社员、新阶层社员在投身“双创”实践中加深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解。

二是支持社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创办开放式“青年论坛”,让青年社员与社省委领导及专家面对面交流,加强思想碰撞,以平等对话方式,引导青年骨干社员形成牢固的思想政治共识。

六、加强考察交流,树立身边榜样

学好经验用好经验。组织全省各级骨干社员赴重庆、上海、浙江等地开展学好经验活动,与兄弟社组织交流30余次,赴天府新区、广安等地开展学习考察20余次,将先进经验融入社务工作中。

抓好典型讲好故事。大力宣传杰出社员的典型事迹,如黄润秋主委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刘应明院士获第十二届“华罗庚数学奖”,2名社员荣获全国“九三楷模”称号,多名社员荣获全国性荣誉称号后,在各地开展优秀事迹宣讲10余场,以“身边的榜样”激发社员见贤思齐。

活动后半程,我们将戒骄戒躁、务实创新地推进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抓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细则》相结合,细化落实此次中期推动会的各项要求,引导全省社员准确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是与创造性参政履职相结合,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发挥科技智力优势,努力实现履职水平新跨越。

三是与组织换届工作相结合,贯彻实施人才强社战略,把今年市委换届和明年省委换届作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传承我社优良传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过程,为进一步提升组织动员力和凝聚力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3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