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韩启德主席应邀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视察并作学术报告


2016年9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韩启德莅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视察并指导工作。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戴晓雁,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驻会副主委沈光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敬静,陪同韩启德主席视察和讲座。

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室主任、博导解慧琪研究员,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博导张彬,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华西支社主委杨果,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华西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陈德才,九三学社四川大学委员会原主委、华西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博导何生,以及在华西医院工作的我委社员——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委员、华西医院耳鼻喉头颈科主任医师、博导赵宇,华西医院肝脏外科主任医师、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导杨家印,华西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导刘芳,华西医院眼科教授张美霞,华西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谢艳,华西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副教授蒲丹,华西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马步云,华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庆,华西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宋海波等参加了活动。 

在华西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学楼一楼演讲厅,韩启德主席为300多名师生作“对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方针的考量”专题学术报告。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由常务副校长李虹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原华西医科大学校长张肇达教授,华西医院班子成员、高端人才代表及师生员工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谢和平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代表四川大学全校师生,对韩启德主席在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专程莅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视察、讲座、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在专题学术演讲中,韩启德主席首先指出,随着癌症发病率显著增高,大家更多地将癌症治愈率提高、死亡率下降的原因归结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方针。他提出存在另一种可能:多数情况下,我们只是发现了更多没有症状和体征的、原有条件下不能发现的、进展很慢(甚至不会增长,或者能自动消失)和不会转移的、即使不发现不治疗也无碍的indolent cancer,所以癌病的发病率和治愈率也随之大幅提高。他通过对比国内外的癌症统计数据来支持自己的推测,并提出了对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方针的考量:普遍性癌症筛查不应提倡;应着力研究indolent cancer,争取找到好的鉴别诊断指标;不能把切除肿瘤组织和杀死癌症细胞作为主要治疗目标,而要针对癌症的病因来治疗,尤其以恢复和增强自身免疫能力为重点;医学决策不能被数据“绑架”。

readdata (3).jpg

    韩启德主席的学术报告非常精彩,报告一结束,在场的高端人才和师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聆听报告的师生表示,韩主席的报告视野开阔,观点新颖,学术含金量高,受益匪浅。 

readdata.jpg

韩启德主席一行视察了华西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华西医院临床技能中心是华西医院在医院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一大特色亮点,我委社员、华西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蒲丹副教授为韩主席详细介绍了临床技能中心的创建目的和概况。韩主席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眼科手术技能训练室、内镜诊疗技术训练室、基本生命支持训练室、创伤技能训练室等实验室,对临床技能中心的建设表示赞赏。

readdata (2).jpg

 

随后,韩主席在华西医院行政楼三会议室与华西医院领导班子、华西医院九三学社社员、华西医院高端人才举行座谈。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了华西医院的历史沿革,近几年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援藏等方面的发展与成绩。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院士等与会代表们就西部高端人才政策、住院医师培训、医学专业招生规划、医学人才晋升评价、医疗改革、医院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作了汇报。

华西,曾经有一批闪闪发光的学术泰斗是我委社员:华西医科大学校长、著名病理学家杨光华,华西第一位女博士、妇产科专家乐以成,“中国公共卫生之父”陈志潜,著名血液病学家、医学教育家邓长安……。现在,新一代华西医院九三学社社员陈德才、赵宇、杨家印、刘芳、谢艳、张美霞、蒲丹、马步云、杨庆、宋海波……他们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在业务工作中精益求精、锐意进取,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勇挑重担、建功立业,为华西医院的发展和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韩启德主席在听完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作重要讲话。他对华西医院这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华西医院九三学社社员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华西医院继续努力,再创辉煌。

readdata (1).jpg

韩启德主席与我委九三社员亲切合影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067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