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各级要求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韩启德主席的讲话精神

韩启德主席讲话.png

9月14-15日在广元市召开了纪念“九广合作”30年暨创新型企业家论坛会议,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各地各级组织了传达学习,并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韩启德主席的讲话精神。

 一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专题会议。9月19日上午,社省委召开机关全体会议,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韩启德主席在纪念“九广合作”30年暨创新型企业家论坛(以下简称“广元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广元会议”。

会上,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首先代表社省委主委、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向为举办“广元会议”付出辛劳、智慧、心血的所有机关干部职工表示感谢!沈光明指出,在广元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对“九广合作”30年的一次总结回顾和谋划展望;是对全国九三“双创”资源的一次整合;是为九三服务“双创”搭建的一个新平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社内社外产生很好的影响。他还指出,通过“广元会议”的成功举办,再一次证明了机关的同志是能打硬仗的;充分说明了社省委机关在办会、组织重大活动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沈光明特别指出,这次“广元会议”同时使用了会议电子报到系统、开幕式网络直播、微信论坛互动,这是在九三的会议活动上运用互联网载体、使用新媒体的全新尝试,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他希望大家认真总结此次办会经验,在今后的会议中继续完善电子会议系统、网络直播平台,把会议开得更高效;希望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九广合作”30年会议精神,以九三的科技优势助推广元发展,让会议成果得到升华。

二是中共广元市委专题研究形成贯彻意见。会议结束当天中午,冯磊副书记安排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郑蓉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就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讲话要求和省委王东明书记重要批示进行了初步商讨,共同谋划推进今后一个时期“九广合作”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意见:

一要进一步密切合作联系机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通过会议期间开通的“九广合作”网络平台宣传广元,推介项目,及时共享交流信息。围绕十三五时期“九广合作”协议,通过已经建立的“九广合作行”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动员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参与“九广合作”力度,我市要细化十三五时期“九广合作”协议责任分工,主动拜访九三学社相关组织,及时商讨推进合作务实高效。

二要共同推进我市抢抓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政策机遇。邀请九三学社专家和在国家相关部委任职的九三社员,帮助我市分析梳理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及川陕革命老区发展振兴等重大政策机遇,在帮助广元制定专项发展规划中紧跟国家相关政策。当前重点围绕年流通规模2000万吨级煤炭物流园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等定位,积极争取国家、省政府和企业的投资。抓住北京市正在进行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通过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牵线搭桥相关区县和大型企业集团,帮助我市承接转移一批产业,引荐一批企业投资广元。

三要突出人才智力优势助推我市创新发展。拓展“九三院士专家广元行”成效,通过拜访聘请等多种形式,构建九三学社专家所学所长与我市所需的务实合作关系,重点在现代农业、道地中药材、康养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发挥九三院士专家在专业领域技术优势和信息人脉优势,推动我市企业转型升级、专利技术转化和创新发展政策争取。协助市科协等有关部门扩大院士专家聘请和广元科技馆项目争取,扩大北大医学部、北大人民医院与我市合作领域,促成广元建成辐射川陕甘毗邻地区医疗中心。

四要通过“直通车”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争取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通过直接向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提出建议方式,在实施秦巴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中给予我市优惠政策,重点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和我市全域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方面给予支持。

五要持续深入推进统一战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认真学习贯彻王东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继续支持我市6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争取“温暖工程”“明眸工程”“思源计划”“烛光行动”“西部计划”“光彩事业”等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我市脱贫攻坚项目在我市持续实施,充分利用各党派人才、智力、人脉和“直通车”优势,促进统一战线参与推进我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发挥更大作用。制定各民主党派服务经济社会行动计划,务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动员基层组织积极开展九广合作。

在近期召开的社市委主委会议和社市委扩大会及中心学习组会议上,对韩启德主席讲话精神、王东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广元市委关于“韩启德主席讲话精神的贯彻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的传达学习和讨论。市政协副主席、社市委主委赖翠兰要求社市委机关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争取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进一步整合全国九三组织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总结完善“深度合作补短板;以科技为核心、坚持不懈;群众所盼,既是我们所为”这一“九广合作”成功经验。同时,要求各县区基层九三学社组织,以组织动员能力建设为契机推进各项机制创新,激发广大社员进行“光合作用”,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服务“双创”,为我市经济建设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贡献力量,让九三学社每一片叶子都有机会沐浴阳光、发挥作用。

(九三学社广元市委 )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29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