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举办精准扶贫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研讨会

 

proxy.jpg

2017年1月6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召开精准扶贫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研讨会,组织社内林业、农业、旅游等领域的40多名专家,并邀请多个参与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非政府组织,围绕发挥生态建设作用助力精准扶贫和引入非政府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等进行讨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四支社主委、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主持会议。

会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同志介绍了凉山州雷波县节柴灶项目的实践经验,并以当地野生大熊猫栖息地社区为例,提出了生态保护区和社区从生态保护中获益的双赢模式;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的同志以平武县为例,介绍了非政府组织参与生态扶贫的实践经验与发展模式,提出了智慧社区与精准扶贫的对接;成都曙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的同志以阿坝州小金县为例,指出了目前精准扶贫中存在的瞄准难、扶贫方法难、建立自我发展体系难的问题,并探索开展了“参与式扶贫”、“陪伴成长”的现实探索路径;保护国际基金会的同志以阿坝州理县为例,介绍了混农林业与山区农业在当地的可持续性发展助农增收的实践经验。

与会同志纷纷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发表了意见,并围绕“如何利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非政府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贫困地区普遍地处偏远山区,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应探索让生态建设为群众增收做贡献。当前扶贫工作主要是政府在大力推动,应建立非政府组织参与的机制,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扶贫攻坚合力。

沈光明专职副主委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他在讲话中对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表示了肯定,对非政府组织通过生态建设助力精准扶贫这一有效尝试给与了赞赏。他讲道,自去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中共中央号召,按照中共四川省委要求,将精准扶贫作为当前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先后在“九广合作”的广元市、武胜学习实践活动基地、岳池县等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参与了广安市邻水县、遂宁市蓬溪县的扶贫验收工作,开展了对雷波县精准脱贫的民主监督,深刻的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短期来看,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贫困地区群众持续增收还存在一些问题。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非政府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是对政府工作的一种补充,十分必要,当务之急是思考如何找准起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以发挥更大的乘数效应。同时强调,如何对地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有效的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希望广大社员认真思考,积极参与,推动民主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社员纷纷表示将更积极地参加社省委相关活动,为我省精准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08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