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光明率九三学社四川省委调研组赴绵阳广元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进行调研

 今年,九三学社中央把“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作为与中共中央统战部联合开展的党派大调研选题,省政协把九三学社省委提出的《关于突破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瓶颈的建议》作为2017年重点督办提案,中共四川省委也委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九联高新科技产业创新联盟”模式的创新实践与启示》课题调研,为认真搞好这三个课题,4月18日至20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率由四川省经信委、省科技厅有关部门同志和我委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绵阳和广元市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绵阳科技城创新中心的麦迪克科技、九三科技,九绵科技合作创新实验基地的吉邦生物科技、朝育机械、宝天智控、思安特科技、凯越软件、德鑫源机器人,广元思必达科技有限公司、广元蓉成制药有限公司、四川百夫长清真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元泰达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分别与当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家进行了座谈。

  

QQ图片20170427154856.png

在座谈会上,沈光明表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实体经济中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代表了产业方向,是产业升级转型的主力,对地方的发展十分重要。绵阳市是中国唯一的科技城,科技资源丰富,广元市远离成都,科技资源匮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因此调研组选择这两座城市作为调研点。绵阳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军民融合创新资源富集,军工科技资源“家底殷实”。绵阳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还是要立足于“军技民用”,依托国防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另一面,还要加快 “民参军”步伐,中小微企业产品科研要契合军需,积极争取成为军工配套企业,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针对广元市远离科技资源富集区的特点,他认为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首先要认准定位,正视中小城市在吸引科技人才上的短板,避免盲目建立研发中心,要结合当地如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中药材的生产、深加工的资源富集优势,避免与成都等大城市的同质竞争。其次要完善对科技型企业的认证标准,对区域内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认证、梳理、评估,借鉴精准扶贫模式,采用“滴灌”而不是“大水漫灌”的支持方式,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吸引大城市的高技术人才来中小城市度假、康养,以获得 “候鸟式”的技术、信息、人才支持,建立起符合中小城市人才引入特点的人才交流平台。

他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发现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解决,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将面临较大困难。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认真梳理、归纳、思考本次调研获得的一手鲜活信息,不仅通过调研报告将问题反映上去,还要通过“九联高新科技产业创新联盟”、“九三科技小镇”等形式,实实在在的参与到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中来,为地方企业,特别是中小城市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支持和科级成果转化对接服务。

QQ图片20170427154931.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王瑜,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赖翠兰,中共广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有龙,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翁智刚,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绍英,成都市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勃文等参加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03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