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九三学社在行动
--九三学社中央赴川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侧记

 

“振兴实体经济”,是经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今年联合党派大调研的课题之一。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产业协同创新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是产品和服务供给中最为活跃的市场主体之一,更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九三学社中央从我社特色和优势出发,将“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作为党派大调研选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作为课题的参与单位,也积极开展调研,深入探讨研究,4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带领四川调研组,前往绵阳、广元等地,就“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召开了多次座谈会。5月14-18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谢小军,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带领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四川遂宁、成都等地,再次就此课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探讨。九三学社正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践行着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国家治理的政治责任,服务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一站·遂宁

 

14日,调研组一行刚下飞机,就不顾舟车劳顿,直接前往遂宁射洪,开展调研工作。15日上午调研组参观考察了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并深入到云制造、四川上特科技、艾尔法泰克科技、普力科技和洪芯微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各企业在创新驱动、技术推广和产品销售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QQ图片20170519175030.png

邵鸿(左2)、谢小军(左3)、赖明(左1)在西部国际技术合作园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遂宁市、射洪县和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相关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邵鸿指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是一座配套完整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在国内很有特色,园区定位、规划精准,发展思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好成绩,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并为推动包括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在内的许多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调研组将充分吸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希望遂宁市和射洪县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政府职能部门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联动,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良好发展。他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积极推荐、宣传射洪经验,把“九地合作”项目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建言献策调研基地,同时利用九三学社中央的资源和平台,促进和帮助地方经济发展。 

QQ图片20170519175155.png

认真听取企业讲解

 

第二站·成都

 

“中午就不休息了,抓紧时间,多看几个点。”刚结束15日上午在射洪的调研,调研组就匆匆奔赴成都。

在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诺翰康科技有限公司、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等8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等;在西南交通大学,调研组考察了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小岗村试验”;在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调研组深入了解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前景,考察九三科技小镇启步区的运作,并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QQ图片20170519175249.png

调研九三科技小镇

 

16日下午的座谈会上,调研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代表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企业在政策、资金、人才等各个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调研组提供了详实的一手资料。邵鸿一行认真听取了企业反映的情况,他表示,九三学社本次调研,就是要向中共中央反映困难和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他亲切鼓励大家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协同创新链条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QQ图片20170519175356.png

“撸起袖子”搞调研

 

在认真听取了四川省发改委、经信委,成都市经信委、科技局,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的交流发言后,邵鸿表示,成都科技创新氛围和发展势头良好,政府的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很全面,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他希望,四川省和成都市继续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加大政府投入和金融支持,进一步解决企业的发展负担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条件。要把推动科技服务业作为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完善发展规划、细化对策举措、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创新升级。

QQ图片20170519175438.png

在成都市高新区召开调研座谈会

 

第三站·九三论坛

 

九三论坛,是由韩启德主席提出,并亲自策划组织的一个工作平台,目的在于整合全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及相关专家学者的人力资源,提升全社组织动员能力,对全社的履职尽责和自身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从2015年起,社中央将党派大调研和九三论坛结合起来,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参政议政成果。比如,2015年,第十届“九三论坛”研讨的有关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所提建议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高度契合;2016年第十一届论坛有关新型城镇化与社区服务业发展的调研报告,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部际联席会议专门把报告所提建议分解到相关部委办理落实。九三论坛,逐渐成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张“名片”。

QQ图片20170519175633.png

第十二届九三论坛开幕

 

17日-18日,第十二届“九三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辞。成都市副市长刘宏葆到会演讲。

在开幕式上,邵鸿表示,近年来,九三学社在参政议政工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落实,韩启德主席对此高度肯定,指出应当载入“九三史册”。他指出,各省级组织参加九三论坛,不仅是为社中央形成建言报告提供支持;还应当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市组织的成果,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向本地党委政府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起到广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效果。

QQ图片20170519175851.png

 

邵鸿对此次论坛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尽量少讲成绩;二是摆问题尽量用事实和案例说话,提建议直截了当;三是发言内容如与前面发言的内容相同或类似,可适当点一点题,不必长篇复述。“发言者要直奔主题,直陈其要,多讲‘干货’。”正是由于这样的要求,九三论坛越来越务实。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全国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各省级组织代表、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主题,将调研成果集中汇总,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刘绍英、翁智刚2位四川专家在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在闭幕会上,邵鸿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和社四川省委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他讲到,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社中央党派大调研提供高水平的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要求,各个省级组织要整合全社力量,提升履职能力;要学习四川经验,促进自身建设;要加强工作创新,实现工作跨越。

QQ图片20170519180237.png

沈光明专职副主委4月带领四川省课题组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光明,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发改委巡视员、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全程参加调研及九三论坛。省政协全创办专职副主任、科技委原专职副主任李浩,四川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书记魏在田陪同在川调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建辉,遂宁市副市长陈伐分别陪同调研。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刘建军出席九三论坛开幕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王瑜、戴晓雁、罗懋康,秘书长刘虹及各市级组织负责人,四川社内研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专家、企业家共130余人参加九三论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426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