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

 

川社〔2017〕99号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精神的通知

 

 各市(州)委,省直工委,省直属眉山委员会、巴中委员会、广安支社:

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省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

按照中共中央统一部署,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5月24日至27日在成都召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启示,深刻分析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科学确立了“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策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报告通篇贯穿中共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发展实际,顺应了全省各族群众的美好期盼,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性、战略性、时代性、人民性和实践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的主题。大会确立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的主题。这一鲜明的主题,集中表明了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强政治定力,体现了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的专注发展定力,反映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引领全省社员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走好未来新长征路的政治动员令。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四川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五年奋进前行、五年夯基蓄势,全省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要充分认识这些成就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任务繁重、脱贫攻坚更具特殊性艰巨性、政治生态重塑任务艰巨等多重特殊矛盾和考验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要充分认识省委这几年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集中力量打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从严管党治党等一场场硬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着重抓了一批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难事,为四川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充分认识四川坚持把中央精神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既收获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又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并不断丰富发展,奋力开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启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时期,最具决定性的政治成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最具时代性的理论成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具标志性的实践成就,是开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始终以此统揽四川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新常态下四川转型发展新路子;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和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确保四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这是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谋划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要求。

四要深刻领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报告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准确把握四川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历史机遇,科学描绘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作出“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的总体谋划。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充分展现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充分彰显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这幅绚丽画卷,承载着富民强省的美好夙愿,描绘出治蜀兴川的锦绣明天,汇集了巴蜀儿女的共同期盼,是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写照。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现代治理能力“五个再上新台阶”。这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衔接,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是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在新时期的使命担当。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毫不动摇坚定实施。

五要深刻领会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扎实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在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蹄急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方面,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同步奔康;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治理污染,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四川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三、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凝聚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共识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社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对社省委来讲,最重要的是准确把握新时期“一致性和多样性”。在不断增进政治共识的过程中,既要避免原则分歧,也要保持参政党省级组织的自身特色。要坚持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紧密团结我省广大科技界知识分子和所联系群众,用共同事业感召、共同情感维系、共同利益激励,整合全省九三学社资源,汇聚全省社员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多党合作事业在四川的持续发展“同心”求进。

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我们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要把专题活动的重点放在围绕“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主要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在履行职能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广大社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把专题活动的着力点放在鼓励与动员广大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以为实现省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服务为己任,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为实施“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作出新贡献。要注重创新专题教育的载体形式,通过开展讲座、征文、竞赛、书画展、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来增强专题教育互动性,促进全省各级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的积极性。

四、扎实抓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社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着力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二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各级社组织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建立学习宣传省党代会精神联系点,赴各地基层开展宣讲,把省党代会精神送到基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社员的学习。各地社组织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社员,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实效性。

三要精心组织舆论宣传。社省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地社组织的刊物及网站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广大干部社员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中的新成效新进展。要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和理论文章,深入解读省党代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

各地社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情况报告社省委。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2017年6月15日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52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