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关于发展生态农庄的思考


近些年来,各地依据自然条件、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创新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形式多样、特色各异的乡村农家乐,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但客观地讲,传统农家乐发展模式已不能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迫切需要发展休闲品质更高、功能更全的乡村生态农庄。生态农庄的发展能够有效地保持耕地,节约资源,遏制生态环境恶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质量。

一、精心规划 找准定位

生态农庄的建设必须就地取材,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关键是找准主题定位,把选定的主题做深、做透、做全、做大、做出特色和影响,在此基础上再考虑多元经营和综合创收。具体地说,要尽量体现乡村特色,地方特色。在餐饮方面,可考虑农家特色饭菜,自酿酒、自喂家禽、自制腊味和泡菜等;在住宿方面,可考虑乡村别墅、标准客房、露营基地、特色住宿(如人工窑洞、石屋、架在树上的鸟巢屋、木船旅馆、迷你微型别墅、茅草居等);在康乐方面,可考虑乡村茶馆、乡村KTV、乡村酒吧等;在游乐方面,可考虑水上运动系列、山地运动系列等;在农家体验方面,可考虑私家菜园(将土地分成小块,围成菜园,出租给城市居民,也可由小区业主联合租地建业主庄园)、果蔬采摘、钓鱼捕虾等;在产业方面,可考虑特种养殖、有机果蔬、农副产品加工、药材茶叶、花卉苗木、天然矿泉水、野菜野果等;在服务方面,可考虑婚纱摄影基地、土特产超市等;在手工方面,可考虑风筝制作、手工棉被、竹艺编织、陶艺制作、女红针线及其他体验;在活动方面,可考虑举办集体婚礼、交友派对、夏令营、纪念林植树活动、农民趣味运动会及其他节庆活动;在艺术方面,可考虑建立农耕文化收藏展馆、举行工艺品趣味拍卖、根雕盆景、窗花剪纸、绝活表演、农家动物表演、传统艺术表演等。

二、打造农庄特色品牌

一个生态农庄若想长久、持续地经营,必须实现从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的转变。因此要深层次挖掘当地旅游特色和内涵,找准品牌定位,搞好品牌形象设计。一是注重生态,着眼长远。生态农庄需要在乡村营造一个能够亲近自然、亲近田野,远离现代都市生活的宁静港湾,因此在生态农庄建设过程中,应该将环境的保护与改善、生态功能的恢复放在第一位。确保所处生态环境不受外来化学污染,确保自己的产品质量原汁原味,营养、安全、健康。这种生态农庄要求经营主体不能急功近利,必须着眼长远,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吸引游客前去游玩、观赏、放松、体验。二是因地制宜,形成鲜明特色。要注意发现、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和本土历史文化,讲究因地制宜,顺其自然,师法自然,道法自然,而不是复制照搬,更不是依靠人力或者机械的力量去改造自然。做到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在建设上尽量做到就地取材,彰显出当地的个性与特色。同时考虑自身特色,要站在细分市场的角度上,要明确自身的市场分层、服务分档、产品分级等定位问题。比如,台湾桃园观音乡的“青林农场”,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种向日葵,除免费观赏外,游客在这里还可品尝到农庄特别开发的向日葵花茶以及向日葵蒸饭、葵花油鸡、葵花卤蹄膀等向日葵大餐,特色十分鲜明。江苏昆山的“星期九生态农庄”占地约700亩,庄内水道绵延,以特种水产畜禽养殖以及果蔬、花卉种植为特色,以田园风光为基调,以生态农业为主导,兼有休闲度假、运动健身、观赏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成为一个花的世界、动物的天堂、水果的王国。成都郫县的“妈妈农庄”, 占地650多亩,450亩薰衣草花海,1500万平方太空蔬果、花卉立体种植观光大棚,近3000平方以色列科技特色农业观赏,30多亩生态蔬菜种植,成为四川第一家规模化薰衣草基地,极具特色,形成了四川花卉生态旅游的新品牌。

三、给农庄注入文化元素

农业和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必然联系,以旅游了解农村和农业,对于城里人来说,是一种充满生机和趣味的农村自然文化之旅。生态农庄凭借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因此,生态农庄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特别要突出本土乡村性和绿色生态性以提高生态农庄的休闲效益。其设计必须考虑到当地自然景观、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文化,在满足舒适的生活要求外,追求游客精神层面的愉悦。

四、解决“四难”扶持农庄发展

首先是解决用地难。在符合生态农庄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对生态农庄建设用地予以适当倾斜。对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休闲观光农业需要建设永久性设施的,安排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其次是解决创业资金难。加大财政对生态农庄休闲旅游业专项扶持力度,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逐步增加投入;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生态农庄休闲旅游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开发适合生态农庄的信贷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生态农庄发展需求。第三是解决出行难。一是乡村道路通行难,要加强对乡村道路的建设,保证游客出行的顺利畅通。二是很多农家乐没有停车场,建议与乡村环境相融建立生态停车场,尽量避免对生态农庄环境的破坏,停车位的数量应该具体根据生态农庄的游客接待量布置。第四是留客难。农家乐吃住环境普遍较差,硬件跟不上,服务更是成问题。娱乐设施除了麻将,几乎没有其他。建议积极发挥农家乐协会作用,组织开展生态农庄规划、建设、管理、营销、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参与生态农庄各类创建项目的课题立项、成果评定和项目推广工作,组织生态农庄从业人员接受专业的业务训练,让其具备最起码的服务常识,为顾客提供尽可能满意的服务。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2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