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广合作”激励我履职

             

作为地处川陕革命老区——四川省广元市的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工作和生活的这个地方,曾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因为,这里不仅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里还曾为中国工农红军输送了4.7万名优秀儿女。在这片曾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红色土地上,红军精神一直激励这里的人们为建设美好家园而不懈努力!

在这当中,也有我这样一位一直以红军精神、以民主与科学和爱国主义精神、以“九广合作”为动力的九三学社社员。

就拿作为当时的九三学社社员的我来说吧,由于我非常珍惜人大代表这个履职平台,所以在履行代表职责之时,能够坚持时刻不忘以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精神来激励自己,因而十年来,我在履行省市两级人大代表的过程中,能够通过依法履职、为民履职,一方面较好地宣传了人大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成就,另一方面也通过间接宣传“九广合作”,既充分展现了九三学社社员为民履职的政治风采,又为“九广合作”之花的愈开愈艳而尽力助浇了自己的一腔热忱。

根据我的工作笔记亲录和我的回忆,早在1993年9月16日-18日,四川省“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就已在广元市召开了。当时,已从四川省政协主席位置上退下来后即担任四川省社科联主席、四川省毛泽东思想哲学会会长、四川省诗书画院院长并被聘为“九广合作”特邀顾问的杨超,以及当时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徐尚志,与时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的郝治纯一道,专程莅临广元市出席“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经当时担任市政协主席的曾子益及在广元的市领导分别在会上的总结发言暨会间的陪同参观、情况介绍和详细汇报,杨超、郝治纯、徐尚志等领导同志对“九广合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九广合作”的美好发展前景寄予了充分期望。这一点,在我当时亲聆尊敬的革命老前辈、我的表叔杨超的教诲、与之交谈中,即得以充分体现,并使我深受启迪。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大约是1972年吧),我在下乡当知青期间,就知道杨超是我的表叔,而且最让我感到神秘的是,他曾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身边担任过政治秘书。1987年7月,表叔杨超以76的高龄从省政协主席、省顾委常委的位置上坦然退了下来。此后,他即以更多精力专注于对中国统一战线理论、中共党史、哲学社会科学、中华文化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工作。1993年9月15日,杨超秘书何德才同志电话告知我,我的表叔杨超将于9月16日-18日,以“九广合作”特邀顾问的身份出席在广元市召开的“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并在会期中准备抽出时间与我的表婶罗迭一起见见我和妻子曹蓉。

这次表叔杨超和表婶罗迭想专门安排时间见见我,一是因为我虽然于上世纪80年代初在时任重庆医学院教授的二伯王朝华的引荐下与他们见过几次面,但自从我于1986年结婚之后,我的妻子却从未与他们见过面,所以我和妻子几次通过表叔杨超的秘书何德才向两位尊敬的长辈表达了此愿;二是因为表婶罗迭此次专程陪同表叔杨超赴广元出席“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正好满足我和妻子见见两位尊敬的长辈之愿。而两位革命老前辈亦正好借此次到广元之机见见他们从未见过面的表侄媳——我的妻子。

QQ图片20161019180210.png

1993年9月17日中午12时50分,我接到何德才秘书的电话,他通知我立即与我的妻子曹蓉一道,到广元市委招待所见我的表叔杨超和表婶罗迭。他在招待所门前等候我们。此时,我和妻子早已有准备。很快,我和妻子在何德才秘书的引领下见到了我们盼望多年的两位尊敬的革命老前辈。在一阵充满温馨、融洽和亲情的问询和交谈之后,表叔杨超很快将话题转到了他此次赴广元出席“九广合作”经验交流会的主题上。他对我说:“你现在既是广元市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构的一名文秘工作者,又是一名九三学社的地方成员呵,你的履职要与‘九广合作’联系起来呀,不仅要善于利用自己的写作之长为‘九广合作’的发展多调研多宣传,而且还要以己之智为‘九广合作’的发展多建言多献策呵!”同时,表叔杨超还告诉我,“九广合作”对加快广元发展、对改变广元老区贫困现状将起到很好地助推作用,希望我今后多多调研这方面的工作、多多关注这方面的发展,有好的想法,也可与他交流。接着,他还详细地了解了我对这方面工作的看法.....。

就这样,我和妻子同表叔、表婶就在融洽而又充满亲情的气氛中足足交谈了近两个小时,直到何秘书提醒他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一些老同志下午要陪同他参观广元市新城区一些建设项目现场时,他才不得不结束了与我们颇有兴致的交谈。

临别时,表叔杨超特别叮嘱何秘书为他和表婶与我们夫妻共同拍下了一幅此次见面的珍贵的照片,并嘱我和妻子要恩恩爱爱、和睦相处、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淡泊名利,爱岗敬业。

此后,无论是我到成都开会、办事,还是我当选省人大代表之后每次出席省人大会或列席省人大常委会议,我都要挤时间去看望表叔杨超。每次看望他,他都要问起“九广合作”的进展情况,我都会尽其所知,详尽地向他老人家汇报。

例如,在我于1999年11月当选为广元市人大代表和2000年2月担任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城环资工委主任暨2002年12月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之后,我通过多次参加有关环保方面的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工作审议和专题调研,逐渐认识到:如果我国仍采用西方某些国家曾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之路,以能源和资源损耗而换来经济发展,必然会导致环境与经济发展日趋突出的矛盾,不仅会使国家和地方陷入生态环境恶化而难以自拔的境地,而且最终会形成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桎梏和障碍。也就是这个时候,我在九三学社“民主、科学”精神和表叔杨超特别教诲我要多关注“九广合作”发展的嘱咐激励下,开始利用人们刚刚熟悉的网络科技——电脑信息传播方式自设人大代表电子信箱,并在网上公告了我的电子信箱地址和办公的电话号码,以此征求网民对环保立法、人大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撰写代表建议和议案作更多的案头准备。

 2003年2月,我首次出席省人大会,带着我通过深入调研而准备在省人大会上提交的环保议案和建议去看望表叔杨超,向他老人家汇报我的近况和通过代表调研所形成的代表履职成果。

此次见面,当表叔杨超不仅知道我当选为了省、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而且还成为了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一名专职环境资源保护法制建设工作的工委主要负责人,即非常高兴地对我说:“现在你有很好的履职平台了,就应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特别是你作为广元九三学社的一名成员,更要充分利用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政治优势,为‘九广合作’的发展多建言多献策。例如,如何利用你专职人大环境资源保护法制建设工作的优势加强相关调研,找准‘九广合作’与广元生态发展的结合点,为‘九广合作’促进广元的生态建设和脱贫致富工作多建些言、多提一些好的议案和建议,这就值得你今后认真认真思考、认真践行呵!”

QQ图片20161019180236.png

表叔杨超的话深深启迪了我。于是,我不仅当即意识到,自己作为从事地方人大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省、市人大代表,确实有必要充分利用“九广合作”的发展契机,在环境立法、执法和披露环境违法事件、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方面倾注更多的心血,尽到自己作为一名广元本土的九三学社成员依法履职、为民履职、参政议政的责任。同时, 我又在深入嘉陵江流域上游广元段的调研中,当看到污染让嘉陵江水失去往日的清澈透明之时而思绪万千。故此,我在接下来的几次省、市人大会上,不仅接连撰写并提交了《关于进切实完善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嘉陵江白龙湖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力度》等多份建议,而且还着眼于嘉陵江长远的保护工作,在省、市人大会上提交了关于省、市政府建立“环保智囊团”和聘任环保法制专家、为地方科学发展和加快发展提供智囊和法制支撑等多份与生态环保工作有关的议案和建议。

尤其是我在嘉陵江生态环保的建议中,明确提出省、市政府有必要通过充分利用“九广合作”的发展契机,力争得到九三学社全国各地组织和九三中央的专家智力和科技支持,帮助广元和四川进一步完善《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制定全面、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暨加大对广元防洪工程建设的科技支持和相关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以期将嘉陵江流域上游广元段的综合整治工作尽快纳入四川省“三江”治理范畴,并尽快组织实施。我的这些建议,不仅当年即得到省市政府的重视,而且在此后的几年,皆得到了省、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逐步采纳和落实。同时,我提出的关于省政府建立“环保智囊团”的建议,还助推了当年省政府“环保智囊团”的成立。此外,我通过深入调研撰写的《嘉陵江流域上段灾区水污染暨防治对策探析》、《论嘉陵江的环境保护》等调研报告和论文不仅先后发表于国家公开发行的《环境保护研究》、《资源与人居环境》等学术杂志,而且还荣获了省市科研成果奖和全国性社科论文。 

 2003年2月以来,我在省、市人大会上所提与“九广合作”有关的议案和建议不断受到全国和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采访了我。每当我的表叔杨超他老人家看到媒体采访我的镜头,都很是高兴。每当我在会期中看望他老人家时,他都会高兴地向我竖起大拇指,并示意他的爱女杨延林为我和他,为我和他及表婶,先后拍摄了几幅有一定保存价值的珍贵照片。而且,他还特别为我主编的宣传广元生态环保建设成果的《绿魂》一书亲笔题写书名,并嘱咐我将此书在省市人大会上赠送各位代表。

如今,虽然我的表叔杨超离开我和敬重他的人们已有好些年了,然而,他老人家勉励我要借“九广合作”平台履行好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责的话语至今仍在我的脑海不断萦回,并不断促使我在借“九广合作”平台履职的路上愈走愈坚、愈走愈好——

如2014年以来,我在有幸成为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以来的这几年,无论我是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班的结业试讲时,还是在对四川、青海、贵州、江苏、云南等省的部分省会城市或部分省辖市的九三组织做宣讲时,我都不忘借机宣讲“九广合作”三十年来的丰硕成果和我借“九广合作”平台履职的切身体会;即或是在前些年我在荣获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人民网“中国首届十大博客奖”暨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环保部等国家部委颁发我“中国绿色人物荣誉奖”而安排我发表获奖感言时,以及在我荣获人民网、央视国际、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颁发我“人民网环保博客大赛”唯一“最佳博文奖”而安排我发表获奖感言时,我同样皆未忘借机宣讲“九广合作”多年来的丰硕成果和我借“九广合作”平台履职的切身体会。

尤其是2015年12月我有幸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推荐、并经九三学社全国各地社员投票支持和九三学社中央批准而荣幸当选为第二届全国十大“九三楷模”时,我更是由衷地感到:“楷模”对我的意义,已不仅是意味着要激励我更好地调研、更好地思考、更好地写作,而且意味着是我今后仍要不忘初心、仍要多多关注“九广合作”这个民主党派的履职平台、仍要力所能及地为之建言和献策!

(作者翟峰原系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副主委,现系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四川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71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