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一渠清水入村来
——九三学社广汉支社助推西水堰重建小记

“西水堰的恢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村民不用抽水了,产业园区通水了,生产、消防、绿化都用上了水,这多亏了九三学社广汉支社的建言献策和积极作为。”近日,广汉市小汉镇党委书记房义勇向记者感慨道。

石亭江广汉市小汉段的西水堰长期以来担负着为沿途乡镇3万余名群众和1.8万亩良田提供生产生活和灌溉用水的重要职能。此外,落户于小汉镇的不锈钢产业园的生产生活用水也靠西水堰保障。然而,西水堰在2010年的一次洪灾中毁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近几年,当地均靠提水等临时措施解决用水问题,每年仅提水一项就需花费80余万元。用水成本很高,群众意见很大。

九三学社广汉支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迅速联系并会同该市水务局,到西水堰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大量走访调查,九三学社广汉支社掌握到了西水堰恢复重建的复杂情况:德阳市规划建设天元污水处理厂,该厂的最初设计方案中疏忽了对下游西水堰的考虑,将会导致西水堰无法正常取水。但设计方案修改后,投资成本大幅增加,最终未获通过,西水堰恢复重建工作也因此搁浅。

2014年6月17日,时值中共德阳市委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德阳市委领导召开各民主党派座谈会,首站便是听取九三学社德阳市委的意见。借此机会,九三学社广汉支社反映了西水堰恢复重建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同时,采取“直通车”的方式向中共德阳市委领导呈送了“关于请求恢复重建西水堰相关事宜的情况说明”的报告。

该报告提交后,中共德阳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分别在报告上作了批示,要求德阳市住建局和市水务局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历史和现状,妥善加以解决,及时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责成相关部门重新优化影响西水堰建设的天元污水处理厂建设方案。 经过多方努力,西水堰恢复重建工作再次启动。今年3月20日,广汉市政府将此工程作为应急工程,市乡两级共投入资金230万元,由西水堰所在地小汉镇政府组织施工。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西水堰终于完工通水。

盼望多年终于用上了方便价廉的水,小汉镇柳林村的陈大爷笑得合不拢嘴:“西水堰的恢复,离不开九三学社广汉支社的努力,我们心里有说不完的感谢。”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761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