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琴声里的芬芳茉莉

 

一条红色长裙,一件黑色披衫,刘月宁老师笑意盈盈,款款迈上舞台。她步态优雅,裙裾飘逸,摇曳生姿。她一手拿节目单,一手握话筒,她的笑容那么甜美,她的声音那么温和,全场鸦雀无声。

茉莉芬芳——“茉莉花”扬琴重奏团赏析音乐会开始了,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大人小孩满满当当。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五个女孩,身着典雅的中式领百褶长裙,共同演奏扬琴五重奏《狂想曲》。精湛的演奏技艺,精美的舞台呈现,为初夏的蓉城带来了一份清爽与惬意。

刘月宁老师一直安静地端坐在舞台一角,与观众一起欣赏她的学生们精彩的演出。几年前,曾在北京音乐厅欣赏了一场民乐音乐会,那是第一次听刘月宁老师的扬琴演奏。当时是九三学社一位朋友介绍我们去的。朋友说,刘月宁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民管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还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所以,这次听说刘月宁老师带着她创建的中国第一个以重奏的形式演绎中外经典名曲的扬琴重奏团——“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到成都,我无比兴奋,得到消息那一刻,立即打电话给九三学社省直工委的领导,叫他无论如何帮我弄张音乐会的票。演出结束后,跟九三学社领导交流,才知道,有近200名听众是四川的九三学社社员。一方面,这样高雅的音乐难得欣赏到;一方面,刘月宁老师是我们九三学社屈指可数的音乐家,九三社员是该来扎起啊!

演奏《茉莉花》时,刘月宁老师亲自上阵领奏。她脱下黑色的披衫,一袭鲜红的长裙,笑如满月,奕奕地走向舞台中央。台下响起热烈震耳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琴声响起来,刘月宁神情专注,动作优雅。熟悉的旋律,陌生的演奏方式,听来是那么新颖而亲切。在委婉优美、波动流畅的旋律中,我似乎看到了茉莉花洁白素颜的花瓣,含苞欲放的各种娇羞姿态;似乎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和醉人芬芳。

根据江苏民歌为素材改编创作而成的扬琴曲《茉莉花》,音乐是如此地含蓄、妩媚,曲调是如此地细腻优美,感情是如此地细腻温柔。在扬琴特有的清丽、淡雅、透亮、圆润的音色中,茉莉花的美丽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亦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刘月宁老师演奏得那么投入,她大概是情不由已地伴唱起来,扬琴的和声、美妙的伴唱,传达出乐曲所表现的美好感情,空气中似乎飘散着茉莉般的芬芳,江南水乡的风韵如水流淌。我的心像巧克力一样一点点融化……

《茉莉花》,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中国民歌。我听过由它改编的古筝曲、钢琴曲,以及萨克斯演奏的茉莉花。记得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创作歌剧《图兰朵》时,就选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曲调。女儿在意大利读书,每次谈到《图兰朵》的中国色彩,总是无比自豪。当年,中国申奥的宣传片,也用的是《茉莉花》作背景音乐。曾经参加眉山女干部小合唱,唱过《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入神地看着台上的刘月宁老师,突然觉得,她就是一朵素雅的茉莉花,她到的每一个地方,就让人享受到茉莉怡人的芬芳!

其实我并不懂扬琴,不过这并不影响我欣赏茉莉花扬琴重奏团的演出。刘月宁教授不仅领衔演奏,而且还对每一首乐曲作生动细致的现场讲解,让观众们对扬琴这件民族乐器和每首演出曲目,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川音演奏的8首乐曲既有《掀起你的盖头来》、《茉莉花》等熟悉的中国民歌改编的乐曲,又有川妹子陈芸芸自创的与家乡成都有关的《蜀巷》、《雪花与回忆》,还有《夜无眠》、《云中虹》、《夜深沉》等中外名曲;演奏形式既有五重奏,也有独奏和二重奏;乐曲的风格既有轻盈纤细的,也有沉稳大气的,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洋溢。我感叹扬琴的表现手法是多么独特而丰富,“茉莉花”组合既古典又时尚,既清新又唯美。

茉莉芬芳,扬琴重奏!蓉城蜀巷,今夜无眠!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49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