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心缘三十载 结缘在是年
——我与《团结报》及其“团结网”之缘

 

当我读到“团结情·中国梦——纪念《团结报》创刊60周年征文活动启事”之后,即一直在构思如何写好这篇自己特别想写和特别想写好的征文。

因为, 2016年4月25日即已“六十大寿”的《团结报》,在其60年的难忘生涯中,大约在其三十载的光阴里,就有我这位工作和生活在原川陕革命老区的一位普通九三学社社员,一直对其非常仰视的目光——即因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加入九三学社前夕,一次偶然的机会读到这份“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唯一的中央级大报”,蓦地就有了一种心心相印的亲切感和亲近感。

于是,从那时起,我就不仅在时常留意、关注、阅读《团结报》,并从其字里行间愈来愈强烈地领悟到了爱国统一战线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成就和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而且亦最终促成了我于上世纪的80年代后期,即毅然申请加入了以“爱国、民主、科学”为优良传统的九三学社。

然则,还不仅仅如此!

因为,在自己长达三十载与《团结报》心心相印的认知中,我不仅倾听到了愈来愈丰富多彩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建言之声和多角度、多层面记录多党合作进程的铿锵之音,而且亦在愈来愈激发着自己甘愿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政治暨民主法制建设作出无私奉献之情的同时,又在为是年倾发自己与《团结报》的结缘之情,而默默地积蓄着“共画同心圆”之智与力——

然而,我虽仰视、“心缘”《团结报》约“三十载”,但第一次付诸笔端与其真正“结缘”之“是年”,却已是“三十载”的倒数第二年及其倒数第一年:也就是乙未羊年——2015'和当下的丙申猴年——2016'。

因为,随着我于2015年5月12日第一次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民主党派大报《团结报》的“社会·法治”专版发表了约千余字的言论文章《阻隔办案干扰 形成有效“防火墙”》之文起,即正式开始了自己与《团结报》的“零距离”结缘之行。

我能够首次投稿于《团结报》即首次选发,可谓与其“充分发挥统战类传媒主流报刊的重要作用,倾听民主党派声音”的办报宗旨有关。因为,当时按照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法院、检察院尽快建立干预司法活动责任追究制度,即显得尤为必要。民主党派成员对此有何声音,亦是作为统战类主流传媒之一的《团结报》所迫切需要关注的。

由于我在阻隔办案干扰 形成有效“防火墙”》一文中提出的“提早做好禁止在司法机关办案时说情的地方立法的前期调研准备”和“提早做好省域范畴内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和检察院的试点前期调研工作”这两个“提早”的具体建言,正是《团结报》所需要听到和发出的声音,因而作为身处西部边远区域的基层民主党派作者,即有了在贵报择优选发之机!

尔后,我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的大约1500字的题为《地方性环保立法应“务实管用”》的言论文章又发表在了《团结报》2015年9月15日的“社会·法治”专版。我同样是作为一名普通投稿者将此稿发到报纸版面邮箱的。未曾想到,投稿的第二天,我就收到版面责任编辑的电话,核实稿中我提到的有关“公众期待度较高的‘务实管用’的地方性环保法规到底应是什么样的法规”这个问题,并希望我能够进一步充实这方面的立论依据。同时,该责任编辑还提示我“要把公众希望制定出‘务实管用’的地方性环保法规的具体举措写得更集中、更明确、更有操作性一些”。

于是,我一方面打心眼里深深佩服该版面责任编辑的相当负责任且不失认知水准,一方面即认真按其要求和指点对稿子作了必要删改。该稿如期发表后,不仅很快链接到了《团结报》主办的《团结网》“法治”频道的“名家专栏”,而且还被北京大学法律信息网、人大研究杂志等多类多家媒体转载或摘要。而《团结报》“立足统一战线,面向社会生活”的办报方针,亦从此文的发表到其社会绩效的显现,即“可见一斑”呵!

《团结报》“立足统一战线,面向社会生活”的办报方针,还可从该报记者一次对我的采访和一次对我热点文章的眷顾中可见:

这次报社电话采访是2015年10月下旬。当时采访我,除了我是该报当时发现的热心读者作者之外,还因我多年从事地方人大环资保护法制工作,近几年又兼任了九三学社中央人环资委委员一职,故较为适合“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这个采访主题。

而此时,亦正值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拟出之时。于是,对我的采访,也就围绕了“‘十三五’规划首次用专门的一篇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此举有何意义”这个话题展开。

在采访的过程中,该报采访记者多次尊称我为“翟老师”。采访结束后,该采访记者还连声向我致谢。

采访的综合消息见报后,该采访记者还主动通过快递给我寄来样报,并在附信中再次热情洋溢地对我表达了谢意!

即此,我由衷地感到,此次接受《团结报》的采访,特别令人愉悦和难忘。因为,这10多年来,我作为省、市人大代表中的“议案大户”和“建议大户”,亦作为多次获奖的作者,接受过媒体采访大约好几十次吧。而比较起来,总感到《团结报》的采访更为特别。

“特别”在哪?就在于该报不仅真正做到了“立足统一战线,面向社会生活”,而且还真正做到了把各民主党派乃至整个统一战线的读者、作者及其合作者皆当成了报社的亲人和朋友,当成了与其“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的真诚同仁。

或许,这就是该报的“特别”或“独到”之处吧?!

《团结报》“面向社会生活”的办报方针,还可在其2015年12月19日“社会·法治”专版发表我的《见证中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一文中“特别”地感受到。

2015年12月16日到18日在中国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会议结束这天的18日中午,我即将此稿发至专版信箱,未曾想到19日该专版就如期刊发了。

而我于2016年在《团结报》新辟的“观点评论”、“参政议政”等专版先后刊发的《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众旅游”》、《一份代表议案助推一座城市精神坐标铸就》、《持续十年关注川陕革命老区发展》等文,则使我在接二连三地惊喜贵报能够如此迅速地采用地处西部川陕老区一位民主党派的基层作者的来稿之时,亦多次地将此感受与该报“面向社会生活”的办报方针、“优稿优发”的用稿原则暨“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的“团结情”予以了对接。

写到这里,我又不得不特别提到《团结网》。

该网作为团结报社主办的综合性网站,不仅以“倾听民主党派声音,记录多党合作进程,传播核心价值理念”为其主旨定位,而且还以“展示各民主党派工作成就和民主党派成员良好形象”为其重要窗口。对此,我的感慨亦深。  

2015年12月中旬,当九三学社中央在本社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15年十大“九三楷模”之后,《团结网》不仅迅速介入并系列报道了九三学社这十大“楷模”的先进事迹,而且还着重对其中的部分“楷模”以专访形式予以了重墨宣传。而我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位。

2016年3月15日,当我在《团结报·团结周刊》读到这篇写得相当厚实的《围绕大局 注重质量 保持热情--——“九三楷模”翟峰数百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的秘诀》一文时,我即难免被其深深“撼动”和“感动”了!

因为,我不仅为该报道采访的多角度、案头的准备足、文笔的生动流畅、情节的丝丝入扣而动,而且更为其字里行间分明“读”到的中国民革“面向兄弟党派”无私奉献的份份挚诚之“情”、分明“倾听”到的全国统战类著名主流媒体面向中华大地传颂的“共画同心圆·共筑中国梦”的颗颗赤诚之“心”而动!

于是,我即情不自禁地从自己心底发出了一声:“我爱《团结报》,我颂‘团结情’!”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7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