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积极引导新阶层社员服务“双创”工作


近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积极参与社省委服务“双创”相关工作,整合社内科技资源,推动“京川合作”、“九广合作”相关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建设,指导帮扶省直社员创办了环球中心NEXT创业空间、蛋壳众创空间等多个创新创业空间,取得明显成效。为让九三人的科技智慧在创新创业中得到转化,以推动“双创”工作不断深入,社省工委指导社员成立了 “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经济与法律专门卫委员会”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搭建起了社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

0001.jpg

11月27日,社省直工委经济与法律专委会成功举办了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暨第23期“九三讲坛”,组织社内科研一线工作者、创新型企业家和社会新阶层社员,专题研究讨论新形势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挖掘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旨在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正确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同时,围绕“如何实现科技和资本有效对接”这一主题展开讨论。邀请了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郑智峰、省工商联原副主席钱卫东、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龚翀、西华大学教授刘俊和一大批社内创新型企业家作辅导讲座。九三学社四川省直工委主委苏远东、副主委李军和80多名社员一同参加培训学习。

四川省发改委规划处副处长郑智峰作四川省“十三五”规划辅导报告。与会人员认真观看四川省“十三五”规划宣导视频后,郑智峰深入讲解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出台背景及丰富内涵,全面、系统、科学阐述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他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坚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打出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进一步增强了民营经济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新形势下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家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把握其实质与内涵,才能清晰地知道路朝哪里走、劲往何处使。

2Ffile0002.jpg

西华大学教授刘俊以“四川民营实体经济环境分析”为题,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重点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民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是压力也是动力,四川民营经济应牢牢把握机遇,勇敢应对挑战,着力转变传统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技术创新以及提高产品和服务科技含量上下功夫,加快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新路。

 吉峰农机连锁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曾晨东,围绕“企业如何应对面临的困境”作专题发言。他说,企业在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困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正确应对的方法。他以吉峰农机连锁有限公司为例,深情回顾了公司从最初创立到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民营农机上市公司走过的艰辛历程,再现了公司认识、思考和应对困难的生动场景,为四川民营经济化解困难风险、成功走出困局,提供了有益借鉴。

 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舸,以“布局未来刚需,健康产业新蓝海”为题,就民营经济如何投资发展养老产业进行精彩演讲,并结合信达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多年来对国内外养老产业的深度调查和实践,客观、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蕴含的潜在商机,指出未来医疗和养老结合的康养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是一片新蓝海,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民生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邹建就如何向资本市场借力,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展开论述,指出“融资难”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要有效化解融资难题,民营企业就要善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充分利用和不断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积极推动金融和民营经济深度融合,为民营经济成长壮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龚翀,以新材料----碳纤维为例,就如何加快科技转化,提高产品质量,缩小国际竞争差距进行论述。他详细介绍了碳纤维在经济社会中的广泛应用,以及全球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指出四川民营经济在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占有重要位置,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强调四川民营企业要在补短板上使全劲、用全力,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加强产学研结合,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钱卫东以“四川民营经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深入阐述了四川民营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对四川经济社会的重大贡献。他指出,一直以来,四川民营企业家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他生动讲述了四川民营企业家打拼创业的故事,指出“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早已深深根植于四川民营企业家的精神血脉。他指出,当前中央和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舞台。相信四川民营经济将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不断开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苏远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中,民营企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发挥九三学社在科技界的优势资源,加快科技成果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课题。本次会议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形势,既看到发展的机遇,又看到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就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思考和探索,为广大社员,特别是创新创业一线社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九三社员一定要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参与“双创”工作,努力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8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