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话说“十九大报告”之“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时至中午12.30时作的“十九大报告”,不仅使在场的2338名出席和特邀代表,以及电视机前的九千万中共党员心潮澎湃,而且亦同时深深打动着13亿多中国人民的心!因为,报告中与其息息相关的数据,可谓随处可见。当总书记用他那浑厚洪亮的嗓音字正腔圆地宣告着这些能深深叩击每个人心扉的“数据”时,神州大地上的强烈共鸣即无处不在——

    20、14、19、71、3.5…..每个“数据”皆如此“掷地有声”

    20个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等要点、14条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19句关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直抵人心的经典话语、71次因“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等一句又一句铿锵有力、震撼坚定的宣告而所引起的热烈掌声……。  

    64周岁的总书记,在长达3个半小时里,始终这样全程地站着,连稍微停顿片刻喝口水润润嗓音的时间都未留给自己,始终精神抖擞地宣读着报告,始终保持着神采奕奕地精神状态,始终身体力行地履行着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职责。

    而在这长达57页、32385字的报告中,“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以及包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新的奋斗目标”在内的“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等新的提法,就这样和谐地伴随着总书记洪亮的声音娓娓道来,从而深深地吸引着亿万人民倾听、倾视,并深深地打动着亿万人民的心!  

    30%、1.2%、10%-4%等“数据”背后的“大手笔”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而此“数据”背后的“大手笔”,则是我国五年来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而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稳居世界第二的目标。

    而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的背后,则显示的是五年来我国已完成了八千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的这个“大手笔”。而“10%-4%”的背后,则显示的是,随着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这一决定性地进展,我国已完成了使其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的这一辉煌的“大手笔”。此外,还有五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而随着我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其中仅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就达到了一千三百万人以上等。而这些“数据”,皆充分显示了我国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由于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因而其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的这样的“大手笔”,亦得以不断地在实现。

    “2020至2035”、“2035+15”等“数据”开启的宏图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三步走”的目标安排。在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的基础上,我国要实现的第三个目标,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就是说,不仅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阶段,而且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分两个阶段(即两个15年)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其中的第一个阶段,就是从2020年到2035年(即“2020至2035”),我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就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即“2035+15”),我国将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呵,“2020至2035”、“2035+15”等“数据”开启的宏图是如此的璀璨耀眼!如此的令中国人民信心满满、豪情满怀!

 

    注:作者现任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专委委员,平常多为国内报刊撰写有关“正能量”的理论、杂文、言论等类文稿。 

    通联方式: gyzf@vip.163.com;微信:zf657067088。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35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