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真心做教育 真情写人生
——专访我委社员、十九大台籍党员代表、西南石油大学科技交流中心主任刘琪


 5.jpg

 简介:

   刘琪,1958年出生于福建省东山县,籍贯台湾省嘉义县。1982年1月,毕业于福州大学机械系工艺设备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1987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198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九三学社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社员。2006年8月,任西南石油大学科技交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2001年11月兼任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中共十八大代表、十九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7年10月26日下午,刘琪教授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完十九大后,从北京回蓉参加九三学社西南石油大学委员会换届大会,并接受了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宣传处(以下简称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十九大的参会代表,请您分享一些关于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和体会。

刘琪:当选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是莫大的光荣与责任。这次参加十九大感受很深刻,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很激动。大会开得很成功,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4.jpg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与刘琪亲切握手


    这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

习总书记强调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有事好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要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七个层次的协商民主。特别强调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我认为我们党派,尤其是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要充分发挥优势做好协商民主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回去好好贯彻、学习和交流。

记者:请谈谈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认识。

刘琪: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要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扎实开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

记者:您是一位西南石油大学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从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转型为高校科技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和管理者时,请结合您的工作,谈谈是如何理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

刘琪:从一名教师、科研工作者转型为高校科技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和管理者,对于我来说是个挑战,但同时对于我也是一次机遇。在整个转型过程中,我始终坚持边学边干,同中心管理层的同事一道,牢记使命职责,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全中心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把中心办成了学校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现今,中心每年创收2000余万元,上缴学校400余万元用于教育事业,成为学校科技与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科技转化的重要支柱。

当然,取得的这些成绩虽然与我坚持改革、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是分不开的,但更多的是应该归功于大家,归功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而中心也赢得了学校的高度肯定,学校对我个人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对青年的关心和肯定。青年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广大青年而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只有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并高度统一起来,才能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用青春谱写壮丽的梦想。希望党要关心和培养广大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记者:您出生在福建东山,您能同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吗?在您成长的过程中有哪些值得您记忆的人和事?是什么给了您力量源泉?

刘琪:其实我的父亲是在大陆出生长大的,我应该算第三代台胞。抗战爆发前,曾祖母携祖父到厦门经商。后来,由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我们便滞留在了大陆。我到台湾祖居地嘉义县民雄乡祠堂查到了我的祖先,是在光绪年间从广东饶平迁至台湾的。百年之间,我先是广东人、后是台湾人、再成福建闽南人,但无论如何变,唯一不变的是中国人。我的成长离不开培养过我的人、帮助过我的人和与我同事共同奋斗的人,应该感恩他们。我是目前全国台联系统任会长时间最长的一位,算起来有20年了,是个“老会长”。我最敬重的是我的父亲,他也是一位台联会长,东山县的台联会长,他培养了一位省级的台联会长。父亲17岁就离家干革命,现为离休干部。我大学毕业到四川工作才把籍贯改为台湾省。记得是1984年才走进四川省“台胞之家”。父亲常给我讲他的一生,他一直教育我,要坚守信仰,我们台湾人有爱拼的好传统。

3.jpg

2016年春节与福建东山父母兄弟合影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在所有讲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干部队建设时,都要谈到坚定信仰信念的问题。他多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信仰才有力量。信仰是我们能够克服千难万险的精神支柱,也是指引我们不断向前的指路灯塔。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始终牢记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根本宗旨。信仰对于我就是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不断增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

    记者:去年底,您再次当选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琪:台联是党委、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多年来,我们以乡情亲情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化川台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四川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围绕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打造了不少川台交流交往品牌。二是依托四川资源优势、发展成就和发展潜力,积极参与川台经贸交流与合作。

1.jpg

2017年出席台湾屏东第三届“两岸一家亲”书画展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47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