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加强新时期政党建设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主题,鲜明回答了我们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给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有力的行动纲领。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的负责人,引导全体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教育和引导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一、坚定政治信念,切实加强政治建设

政治建设是理想信念的统领。九三学社成立之初即明确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基本政治信念,是立社之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讲政治的最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施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一点必须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并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凸显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同心行动等主题活动,引导社员不忘合作初心,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最大的政治,引导全体社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部署,落脚到自身岗位,就是要服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自觉接受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领导,紧跟党走。从大处讲,就是要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从当前讲,就是要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得以有力执行和落实。

二、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党的十九大决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成为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意义重大,我们将积极引导社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重要意义;积极研讨实现两个十五年目标征程中,即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终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去实现什么样的作为!把全体社员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的历史方向上来,不断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三、借鉴执政党经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中共十九大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调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要充分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规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围绕“思想上坚定,组织上坚强,履职坚实”的九三学社参政党建设目标,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进一步加强九三学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保证九三学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努力提高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人才集中的特点优势,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四、新时代有新作为,着力抓好特色工作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共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对我国发展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并对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意味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意味着参政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引导广大社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根据九三学社党派工作特点,我们将充分运用“九广合作”这一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社员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投身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以九三学社中央专文批复同意广元建设“九地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围绕绿色、共建、共享理念,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切入点,以把广元建设成为川陕甘区域中心城市为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区域交流合作的力度,通过九三学社中央积极协调推荐生态、康养、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广讲学与推介,协助引进老龄产业集团进驻广元,助推我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协调国内一流医院和科研机构对口支援我市相关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我市川陕甘毗邻地区医疗中心的形成。抓住我市与杨凌示范区、西北农大、杨凌职业学院建立两地四方战略合作关系的机遇,积极推进农业出口标准化建设科技攻关,促进广元早日成为杨凌自贸区出口型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依托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帮扶旺苍县和社中央干部挂职广元的契机,协调省外九三学社组织来广帮扶,着力打造九三学社“九地合作”示范区。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1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