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载歌载舞庆脱贫 干溪干群喜迎新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对口帮扶村脱贫迎新联欢侧记


 “四海升平花荫犬,五湖秀丽浪闻莺。”1月14日,宜宾县蕨溪镇干溪村综合文化广场上彩旗飘飘,灯笼高挂,村民自发组织的“2018春节联欢晚会”在此举行,共同庆祝脱贫迎帽,喜迎新春佳节。

虽然正值寒冬季节,阳光却格外明媚,令人暖意浓浓。广场上更是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许多在外务工、做生意的村民也回来了,近千名村民、干部、对口帮扶人员齐聚一堂,话过去、说现在、憧憬未来。

上午10时,干溪村老年协会舞龙队带来的《开四门》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情景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之歌》再现了脱贫奔康路上,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共建美好家园的和谐画面;歌曲《父亲》《儿行千里》唱出了无尽的关爱、无私的奉献;《天降吉祥 》《三百六十五个祝福》《张灯结彩》等节目展现了人们身处新时代生活的幸福与快乐。快板《感恩共产党》、手语《感恩的心》、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谢共产党》等节目,表现了村民牢记党恩、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激之情;《共圆中国梦》《中国歌最美》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生活的渴望;《走进新时代》《夸夸十九大》更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干部群众的心坎里。40多个节目都是由村民自编自演,不仅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

 “为了丰富全村人民的精神生活,让全村人民一起欢乐,既是对脱贫摘帽的庆祝,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营造新时代良好的氛围,增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动力。”村支书罗世权在介绍举办此次联欢会的目的时说道。

 “现在公路修好了,文化广场也有了,我们就想用自己的方式感谢党,感谢习总书记,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舞龙队队长林文品动情地说。虽然今年他已经77岁,但精神十分矍铄,舞起龙来很有干劲。

“做梦也没有想到过会有今天!”在谈到近年来的变化时,曾是贫困户的牟洪军眼眶湿了,“几年前,我患了骨髓炎,家里少了经济来源,3个孩子又在上学,房子又快倒了,当时感觉日子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后来,有了党的扶贫政策,有了干部的关心帮助,小孩的上学问题解决了,一家人也搬进了新修的平房,去年家人住院用了10多万,我们自己也没花钱。”如今,50岁的他通过种植沙仁、养猪等产业,再加上打井等务工收入,已经完成脱贫,家里日子也是越过越好。“看,我的老婆也参加了舞蹈队,就是中间第三个!”牟洪军指向了舞台上,“我非常支持她!”

“以前这里全是泥巴路,一到下雨天,鞋子就没脸了。现在好了,水泥路通了,运东西方便了,下雨天走路也安逸了。”也曾是贫困户的彭名连高兴地说道。“自从文化广场修好后,这里可热闹了,大家经常来这里跳坝坝舞。今天表演更是好看,以前从来没想到过我们这里也能看春晚。”

广场另一边,坝坝宴也于13时正式开始,村民们边吃边欣赏,表演者也轮流进行休息。一时间,美妙动听的音乐声与触筹交错的欢笑声融为一体,大家相互交谈,互相举杯,感恩脱贫攻坚政策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感谢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彼此祝福着新年愉快,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看到大家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由衷地高兴。”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秘书长罗红梅说,“今天的活动办得很好,让我们看到了干溪村的活力和激情,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和未来”。她鼓励大家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在九三学社宜宾市委等帮扶单位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的道路、饮水、产业发展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驻村第一书记肖素春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贯彻好十九大确立的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1000万贫困村项目资金落地落实,组织开展好相关技术培训,进一步丰富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增强广大村民群众的幸福感。”

干溪村位于蕨溪镇中西部,与黄山相邻,蕨黄路(蕨溪镇—黄山旅游区)、蕨南路(蕨溪镇—简湾村、三块石村)沿边而过。距蕨溪场镇10公里,村主道公路已硬化4.5公里,与蕨南路联通,形成公路环线。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384户,总人口1427人。建有标准化村级阵地452平米,村文化室90平方米,村固定放映点1个50平方米,文化广场1000平方米,文化设施设备齐全,村标准化村卫生站1个,建筑面积60平方米,村集体收入12200元,村联通光纤,村阵地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全村移动、联通手机信号全覆盖。现有产业砂仁2150亩、银花1100亩、茶叶1050亩、花椒300亩,李子500亩。

时间回到2014年,当时全村贫困户81户,274人,贫困发生率19.2%,为省定重点贫困村。自2015年开始对口帮扶以来,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先后通过深入调研谋发展、筹集资金上项目、科技帮扶求实效、送医上门惠民生、定期走访提信心等方式,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干溪村脱贫攻坚。2017年,该村“一低五有”(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全部达标,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54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