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委员风采:丁武接受四川发布采访

 

【两会新面孔 人物专访】政协委员丁武:应注重体现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绿色价值

2018-01-25   四川发布 

[开篇语]1月24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865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智慧和力量。865位委员中,超六成是新任委员。他们带着自己的提案,为四川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点子”。2018四川“两会”期间,四川发布将持续推出“两会新面孔”系列专访,带大家认识“两会”上的履新人,见证他们为四川美好未来贡献的新智慧。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首期专访人物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第一次参会的她带来了什么“新点子”呢?

 

20170124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丁武接受四川发布采访.png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  丁武

 

新面孔:首次参会  心情特别激动

关注民生、聚焦“三农” 提案涉及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绿色价值 

丁武,现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秘书长。曾就读于四川大学的丁武,在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元市工作,曾任职广元市总工会副主席、剑阁县副县长,2008年调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工作至今。

在本次政协会议中,丁武带来的个人提案是《通过农村土地流转让土地更有绿色价值的建议》。谈及提出该提案的初衷,丁武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九三学社是一个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的基本职能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民生,特别是“三农”领域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这一战略之后,九三学社就对一系列涉农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村土地流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因此更进一步地组织了专家学者到基层,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调研。

 

丁武委员的提案照片.png

丁武委员的提案

 

丁武透露,九三学社在本次大会中提出了包括集体提案和个人提案在内的超过20项提案,关注领域十分广泛,但“三农”问题始终是九三学社的重点关注领域。本次九三学社提出的提案中就涉及到乡村基层法治建设、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的议题。

“其中,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绿色价值问题是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所以我选择了这样一个议题。”丁武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在丁武的提案中她提到,由于一些投资者拿到所流转土地之后,追求短期内实现利益最大化,在种植中大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酸化板结,土壤肥力下降。同时,一些投资者假借农业生产行非农业建设,使流转而来的土地形成路面硬化。通过“农村土地流转”会使土地成片,如果所流转的土地不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土壤污染会越来越严重。

对此,丁武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她将提出三点建议,包括探索建立流转土地生态保护奖补政策;探索建立流转土地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和对已流转的土地实行严格的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和监管,做到始终坚持不懈地以绿色发展理念统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

 

丁武接受四川发布记者采访.png

丁武接受四川发布记者采访

 

新名词:绿色价值

土地是农民“命根子” 新提案反映了来自基层的广大需求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丁武的提案中出现了一个全新名词——绿色价值。对此,丁武的解释是:土地是“三农”问题的关键和核心,也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的价值,尤其是其绿色价值,应该主要体现在土壤、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这一方面。

    丁武提出,如今很多乡村所流转的土地种植存在同种化现象。比如,大面积种植葡萄、猕猴桃等高价值经济作物,种植同种化必将导致产能过剩,利润空间狭窄。土地流转的合理经营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围绕培育优势项目,精心制定土地流转区域绿色发展规划。

    在对农村土地流转中,尚未流转土地的绿色规划问题上,丁武有三点设想:一是要对当地农业产业作出科学定位和规划;二是流转土地的绿色规划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三是规划中要进一步强调流转土地的风险控制。

    同时,丁武也提到,对于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已造成流失的绿色价值,应该有相应的补偿机制。她提出,由于对土地流转中“绿色价值”的关注会更加注重对土壤的保护,其措施就体现在科学施肥、科学种植上,而这些举措将导致农民生产周期延长、产量减少等问题。所谓的“补偿机制”,就是政府为鼓励土地流转中的土壤保护,而对农民农业生活中因此所产生的问题所进行的相应补偿。

    据她介绍,目前为止四川还没有与此提案相关的项目试点,但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不论是当地老百姓,还是基层相关业务部门和政务部门,对此都有强烈的需求,希望通过九三学社这个平台,在政协会议上反映相关情况。

    “我的建议如果有一个部分,或者哪怕一点能够得到采纳和实施,都一定会对四川的农业和农民带来福音。”丁武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她最看好自己提案中关于绿色规划的建议,一旦这一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将打破当下四川省农业发展同质化的现象,真正为广大农民带去“看得见”的福利。

 

新方向:科技创新

“农村土地流转+绿色价值”发展模式要靠科技创新 

    丁武指出,当前土地流转发展农业产业化,对农村土地实行绿色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亟须将科技创新作为“农村土地流转+绿色发展”的支撑点,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战略性新兴农业产业,加快推进传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她表示,要支撑“农村土地流转+绿色价值”的发展模式,就要进行农产品品种改良与新品种创制、加快构建安全高效的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同时还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如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旅结合,农村综合体建设,拓展农业功能,发展农村经济。

 

丁武接受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专访.png

丁武接受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专访

 

新期待:不辱使命 不负时代

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 

    丁武告诉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除了提案中所涉及的领域,她还特别关注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和生态环保这三个领域的议题。“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我关注的也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即对呼吸干净空气、吃到安全食品、喝到干净水的基本需求。”

    采访最后,丁武谈及自己对于本次“两会”的期待。她说:“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希望自己能够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能够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发挥好作用。能够始终围绕着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献计出力。”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陈璐 彭宛聆 周宏扬

全文网址http://appweb.scpublic.cn/news/wx/detail?newsid=88176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2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