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业余设计

1978年以前——即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是计划经济。在计划经济的框架下,我们重钢设计院给谁设计都不收费。因此,也没有“业余设计”一说。

随着时间的进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逐步代替了计划经济,设计院的设计开始收费。随之开始出现了“业余设计”。

“业余设计”和“单位设计”相比,收费较低。所以,委托方为了省钱,才找“业余设计”。这是“业余设计”的优势之一。

搞“业余设计”的人,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条件下进行的。所以,他的劳动时间比未搞“业余设计”人的劳动时间就多得多。

搞“业余设计”人员的经济收入,比不搞“业余设计”人员的经济收入大大增加。

搞“业余设计”,对职工来说,本来是件好事。他付出的劳动多了,他的经济收入也多了。这本来是合情合理的。对国家来说,也是多创造了财富。

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有的领导的思想跟不上形势——不准搞“业余设计”,要批评你,惩罚你,说你是“挖社会主义墙脚”。没搞“业余设计”的职工,看到人家的经济收入比自己多了,心理也不平衡——那是他没看到人家付出的劳动多了。

我们重院现场设计队有几个搞“业余设计”的人,院领导非把他们拆散不可。有的调回院,有的调往外单位。因我的子女在攀钢工作,我五年前提出调往攀钢,设计院不放。我就是因为搞“业余设计”,重院才放我调到攀钢的。

又过几年,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市场经济”全面铺开:设计院领导为“业余设计”大开绿灯。比如,攀钢设计院,“业余设计”收费的三分之一交院,一切政策,和院承担的工程项目同样对待。这样,职工“业余设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单位的经济收入也增加了,国家的总产值也增加了。

我感到,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好处。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66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