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缅怀九三前辈 弘扬科学精神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使全国人民广泛参与纪念活动,国务院决定9月3日全国放假1天。国家以设立纪念日和公祭日来铭记历史,缅怀战争中牺牲的英烈和死难同胞,9月3日将更广泛更深入地为全国民众所熟知。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和九三自贡市委成立30周年之际,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的统一部署,学习和回顾各个时期代表性人物,追溯九三历史,传承科学精神。

抗战后期,在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民族危亡的时期,许德珩等一批进步学者有识之士发扬五四运动反帝爱国精神,自发聚在一起,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举行了民主科学座谈会。后来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名为“九三座谈会”,随后成立了“九三学社筹备会”。1946年5月4日,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了九三学社成立大会,选举产生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为主席团,选举潘菽等16人为理事。《新华日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并全文发表了《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等主要文件,从此九三学社汇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洪流之中。成立政党,首先是要联合起来反对内战,一致抗日。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同年6月,被正式确认为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同年9月推选代表参加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了政协《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因为成立于194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所以把政党名字确定为九三学社。既是有学术氛围的组织,更是有政治主张的一个政党。称谓学社,是因为当时在国民党统治区,九三学社作为政党,与共产党通力合作,为争取民主建立新中国,起名学社更有利于开展活动,后来一直沿用至今。

新中国建立后,无论是中央历届主席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还是国内外知名的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他们作为中国现代科学家、教育家、社会学家,勤奋努力,牺牲自我,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是中国的骄傲,是全体九三人学习的榜样。茅以升,桥梁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桥梁事业的先驱,中国土力学的开拓者。严济慈,物理学家,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创始人,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件的奠基人。周培源,理论物理学家、流体力学家,湍流模式理论的奠基人。梁希,九三创始人之一,林学家、林业教育家。新中国林业的奠基人、领导者,绿化祖国的积极倡导者。王淦昌,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赵九章,中国动力气象学、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的奠基人,为中国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作出重要贡献。邓稼先,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也是中国核试验技术上的主要组织领导者。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为中国新闻出版业普及推广中文计算机排版作出巨大贡献,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黄昆,中科院院士、中国半导体技术奠基人,中国固体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大胆预言与晶格中杂质有关的X光漫散射,被称为黄散射。受邀与玻恩著《晶格动力学》,至今仍是该领域权威著作。提出“黄方程”和由此引伸的极化元的重要概念,对理论物理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0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师昌绪,中科院和工程院资深院士,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中国材料学之父,2010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加速器物理学家,领导研制成功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领导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设计研制和建造,领导建成自由电子激光,2011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核武器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开创、规划领导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研究。是我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2013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2年九三中央发起“九三学社人物丛书”出版发行,首批发行了《谢立惠传》、《冯沅君评传》、《张雪岩传》、《陈恩凤传》、《张玺传》、《王卓然传》、《王选传》、《杨槱传》、《陈学俊传》、《王习三传》十部人物传记,非常详尽的记载了九三学社的十位代表性人物的先进事迹。

今年“五一”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4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九三学社8名社员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14名社员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8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的九三社员,严斌,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管理硕士。王金福,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装卸事业部散料装卸机械设计院的总设计师。郝凤荣,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电气主管设计师、高级工程师。王浩波,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研究员。靳素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动力研究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胡雷钧,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户南,杭州廻龙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峻巍,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4名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九三社员,医卫行业的代表有6位,林国英从医30余年,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浇铸了良好的医者形象。开展肝移植手术,病人存活长达7年以上。张曦,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定所所长,2003年SARS流行期间,她的团队负责全市500多家监测点医院的病原检测。 2010年世博会期间,为多起突发事件诊断排除提供依据。刘俊从医30余年,在常德率先开展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切除及子宫切除手术,开展宫腹腔镜联合治疗不孕症,多次成功抢救危急重症患者。黄艳君从医23年,成功抢救近千例危重症患者,“5?12”地震期间精心为患者诊治,北川重建前往支援。丛洪良完成1.2万名心脏病患者的检查治疗,实施心脏介入手术4500余例,倡导设立天津首家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使心梗病人进院手术时间,极大缩短。刘建生的团队为每位患者提供亲情式服务,实现24小时对接。

更另人敬佩的是九三学社的领导人吴阶平主席,著名的医学家、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951年率领志愿手术队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抢救危重伤员,荣立大功。1960年完成了我国第一次肾移植手术;1965年印尼总统授予他“伟大公民”勋章。在医学领域, 1953年提出一侧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新概念,使过去被判不治之症的患者得到救治,重获新生。他设计利用回盲肠进行膀胱扩大术比欧美早20年。60年代他提出肾上腺髓质增生的新概念,并确认为独立的临床疾病。70年代他设计改进前列腺增生手术,使手术出血量减少,时间缩短,“吴氏导管”在国内广泛推广。

回味历史,追述前辈,向优秀科学家、优秀九三人那样,人格高尚和毅力超凡,他们献身科学、敢为人先、提携后辈、甘为人梯,是九三的代表、九三的旗帜。以史为鉴,借古喻今,在发挥党派智力优势,开展各类社会活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回顾九三光辉历程,重温九三前辈感人事迹,激发大家爱祖国爱九三的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继往开来,大步前进。

作者姓名:罗天蔚 出生年月:1965.6 入社时间:1999.4

工作单位: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63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