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我最引以自豪的九三人

 

 

陈立峰,立志科技报国,在CNG(压缩天然气)领域内创造了多个世界、中国、地区第一和唯一。

“第一”——我国第一座CNG实验站的研发者;

我国第一辆CNG汽车的研发人之一;

在全球第一个建造20万m3以上地下井式储气库的承担单位等;

公司是自贡市第一个以企业为主体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研发项目“CNG储气井安全检测技术与检测设备的研发”的单位。

“唯一”——唯一参加《高压气地下储气井》SY/T6535-2002起草的企业代表单位,陈立峰是该标准第一主编;

唯一承担国家科技部的“大容积储气井”研发、实施的单位;

唯一在全国建造了单井水容积10m3储气井的单位等。

拥有这么多光环的陈立峰,我最引以自豪的九三人。

认识陈立峰还是快二十年了,当时我在大安区农林局工作,作为科技类代表参加区政协会议,陈立峰是石油部门的委员和我分在一个小组。因为这个小组农口部门的较多,在我印象中陈立峰参加小组活动很少,所以彼此没有交流,形同陌路人。有时候这个世界也太小了,没有想到若干年后我们竟先后参加九三学社,又在同一个支社,我任主委,他任副主委,我因调到社市委工作,他成为我主委的继任者。

陈立峰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勘探专业,2003年7月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自贡市市委委员,大安区支社主委,市、区人大代表。现任四川川油天然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事与天然气勘探、开发、供输和CNG研发及施工30年,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对液化天然气(LNG)的研发也有独到的见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社会建设领域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贡市早在晋太康元年(280年)就钻获天然气,到明嘉靖年间(1539——1554),自贡市就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天然气气田,这为陈立峰施展才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陈立峰是典型的专家型人才,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建设,具有“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和优良的职业道德。他是我国从事CNG研究的第一代专家,创造了多个世界及中国第一。我国第一座CNG试验站,第一辆CNG汽车无不闪耀着他的身影,2006年竣工的天津滨海新区22万立方米储气能力的地下储气井群调峰配气站,其储气能力相当于70座CNG汽车加气站,居世界第一,填补了国际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陈立峰牵头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均出色完成。国家科技部 “大容积高压地下储气井”和“高压地下储气井检测装置” 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实施唯一承担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储气井套管的固井方法、高压地下储气井井筒硬密封式接头”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数十项。2009年3月,由公司承担的 “CNG储气井安全检测技术与检测设备”课题,获得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开发(863计划)立项支持,该项目是四川省自贡市第一个以企业为主体承担的国家863重大课题项目,陈立峰同志担任项目组组长。在2年多的研发过程中,带领研发人员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发扬创新精神,通过多次试验和总结,终于成功研究出了CNG储气井井壁腐蚀在线检测技术、CNG地下储气井无损检测系统和CNG地下储气井寿命的测评方法,制定了CNG地下储气井安全管理制度和检测规范,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项。2011年10月,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技术验收。该项目的开发应用将及时消除CNG储气井安全隐患,减少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形成CNG地下储气井检测系统人才培训基地,对我国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原始性创新研究、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领域取得了重大的、创造性的成果,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陈立峰同志承担了各级标准的制定。于2002年主编了国家行业标准《高压气地下储气井》SY/T6535-2002;2010年,参与了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修订版的编写工作;2011年,承担了地方标准《四川省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的编写任务;2014年,参加了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的局部修订,承担了国家行业标准《高压地下储气井工程技术规范》的起草工作,并在重大问题的处理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陈立峰发明创造的多项技术和参与制定的标准,经过在国内的示范推广,证明CNG作为汽车燃料是可行的、成功的。近年来,国内CNG汽车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全国CNG汽车加气站达到4500余座,位居世界第一;全国CNG汽车保有量400余万辆,位居世界第二,这其中无不凝聚着他的聪明才智和劳动成果。

陈立峰同志属专家型人才,但为了企业的发展,他一边搞科研,一边抓市场和工程建设,还一边带头抓公司内部管理,大刀阔斧进行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使一个从白手起家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300多名员工、20支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专业施工队伍,集《高压气地下储气井》专利技术及应用、机械设备制造及销售、设备咨询服务、油气田技术和天然气供输及城市燃气技术服务的综合性科技公司,承担了目前国际、国内最大规模井式储配库——天津经济开发区天然气储配气库工程的建设,每年完成CNG站100座以上,年利税上千万,CNG研发及建造水平名列全国前茅,在世界居一流水平。近年来,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著名品牌知名企业、四川省创新型培育企业、四川省纳税信用A级企业、四川省质量信用AA级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单位、质量合格无投诉用户满意单位、先进法人单位等。

同时,陈立峰同志还不忘回报社会,每年带头组织公司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扶贫帮困结对子、向灾区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活动,先后资助患病员工和贫困学子200余万元,公司从成立至今,已累计向社会招收了200余名下岗和失业人员,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最引以自豪的九三人—陈立峰,愿你好运长存!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32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