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沈庆文:我们拿什么去骄傲



    


时值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纪念之际,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纪念之时。回望九三学社光荣的历史传统,直视九三学社面临的历史发展机遇,展望九三学社充满憧憬的美好未来,心情总是难以平静。

一、回顾历史,令人心生骄傲

看过去,1945年一批仁人志士怀着科技救国之心,时常在重庆召开“自然科学座谈会”,热议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爱国精神,商讨科技人士在建国立业中的作用,由此而引起毛泽东同志的注意,其亲临座谈会,阐述成立联合政府之主张,希望把所有爱国之科技人士组织起来成立一个政党,以政党的形式参与治国理政。为此,九三学社---一个以科技界为主体,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的爱国民主党派成立了。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号召”,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纷纷响应“五一号召”,支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由此九三学社成为我国国家政体认可的八大参政党之一。

建国之初九三学社社员占到两院院士的半数以上,时至今天已先后拥有170余位中科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程开甲先后荣获国家最高科技技术奖……九三的著名科学家层出不穷,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之光眩人眼目,催人奋进!

近看广元九三,自成立以来也是成绩卓著!九广合作项目近三十年来取得了辉煌成果,九三学社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为广元市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900多人,争取项目资金8亿多元,推荐工、农、医、科、教项目1500多项,参与实施项目327项,有力地促进了广元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成为九三中央九地合作之典范,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肯定。在2014年底的“九广合作行” 项目签约暨捐赠仪式上,九三中央副主席丛斌说“九广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深刻而深动的践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取得的经验也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评价。”

二、着眼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年4月19日,第七轮九广合作协议在广元签订,九三中央特别选派王昆同志作为九三中央的特使,下派广元协助九广合作工作,并于2014年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九广合作”的通知》,号召全国九三组织对口支援帮扶广元,可见九三中央对九广合作的重视,预示着九广合作仍是九三中央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这是我们广元九三新的机遇。

当前,为在2020年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中共中央特别提出了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中共各级党委均紧急召开全委会安排布置任务,各地九三组织、各民主党派也都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将精准扶贫纳入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内容,纷纷展开了形式多样九地合作、校地合作、党派合作。这些合作的展开,会创造很多新的奇迹、新的创举,也会稀释智力、科技等资源对本地区的投入,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三、展望未来,尚需全力奋进

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开拓未来,我们怎么办?个人粗浅的认为,应当两条腿走路,一是九广合作旗帜必须继续飘扬,因为这是广元九三人最值得骄傲的地方;二是组织纪律严明的队伍建设必须跟上,因为这是党派发展的坚强保障。

首先,我觉得我们必须要有自觉的党派意识。从意识形态上看,政党是用来聚集有共同政治立场、共同政治目标方向的人的一种组织形式。我的理解是,虽然我们没有象共产党人那样面对党旗宣誓,但是加入一个党派,就要把党派的宗旨作为自己的终身信仰,从内心中去尊崇她,自觉去维护党派的声誉和利益。我们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切不可人云亦云,不讲政治的话不可说,违反政治纪律的事切不可做。

其次,应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我想,九三组织以科技界的人士为主,爱学习,肯钻研是我们的传统。这种学习、钻研主要体现在业务技术等自然科学上,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往往较为放松,而政治理论随着时代的变迁在不断完善和丰富其内涵,所以我们应加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掌握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新内涵、新要求,比如在今年4月30日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首次将 “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入统一战线性质,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些新变化需要我们去及时掌握和领悟。

第三,应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努力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本职服务中心工作,关注民生是我们立社之基。特别是当前决胜精准扶贫之际,我们更要勇挑重担,将九广合作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为在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应把优秀当成习惯。共产党人是各界人士中的先进代表,立足于先进。我觉得九三人可以把优秀当习惯,因为,我们入社的要求较高,主要是在科技界遴选优秀人才入社,起点相对较高,所处的工作岗位也比较重要。我们可以立足于本职工作,以自身的优秀业绩回报社会,以个体的优秀汇成群体的优秀,从而壮大九三的组织力量。

第五,应有热爱社会之心。社会服务工作、调研工作、参政议政工作、民主监督工作,这些都不是任务,而是一个党派热爱社会,推进社会发展的责任。我们应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这是奉献爱心,是社会责任。爱群众,就是爱社会,爱社会,就是爱国。这是我们党派宗旨的体现。

第六,应更加增强凝聚力。增强凝聚力的核心是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目的是促进发展。凝聚人心,就是要使九三人的价值理念高度认同,要让爱国、民主、科学三者有机统一的九三之魂,在任何形势下都始终予以坚持。凝聚智慧,就是要把九三组织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为九三和广元又好又快发展共同奋斗。凝聚力量,就是要使全体九三人团结一致、上下同心同向,共促九三和社会和谐发展。

有为才有位,方才能拿出我们值得骄傲的东西!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5523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