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19期

 

我社关于在绵阳科技城执行“先行先试”政策的建议得到国务院采纳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结合此前四川省、绵阳市出台的相关政策,绵阳科技城已形成中央、省、市三级完整政策体系。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绵阳市委主委王瑜感到十分振奋:“九三学社的建言献策实效显著”!

九三学社与绵阳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等多位九三学社成员都曾在绵阳工作过。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直关注和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2003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绵阳市政府签订了首轮“九绵科技合作”协议。11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整合全社资源,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推绵阳科技城发展进入“快车道”。

仅2013年至今,九三学社主席韩启德,副主席赖明、丛斌、卢柯先后5次到绵调研;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座谈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吸引全国50多位科技型企业家社员到绵赴会考察,促成科技城与企业、高校等单位的10余个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经过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的建议》,通过“直通车”报送国务院。为帮助突破科技城建设的诸多瓶颈制约因素,该调研报告不仅指出,科技城必须牢牢把握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主题,力争成为激发西部地区创新潜能的领头羊,而且有针对性的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科技城建设的统筹、协调和决策力度,希望比照执行中关村关于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收优惠、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先行先试“政策。2014年初,九三学社四川委就《加大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力度 培育军民融合增长极》在省“两会”上作专题发言,得到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社省委还划拨2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设立在科技城的“九三学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

2014年1月,《建议》得到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批示,要求“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对绵阳科技城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帮助,使之更好地发挥军民融合‘试验田’的作用”。随后,省委书记王东明批示要求省政府和绵阳市“认真贯彻延东副总理批示,扎扎实实抓好绵阳科技城改革与发展各项工作”。绵阳市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批示精神,大力

推进科技城创新发展。经国家各部委调研协商,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采纳了九三学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的建议》,部署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实施以下4项“先行先试”政策:一是给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股权奖励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三是对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参照技术转让给予所得税减免优惠;四是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允许在5年内分期缴纳。该政策必将有力助推科技城凝聚创新发展优势。为此,中共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多次通过九三学社绵阳市委,表达对九三学社中央和社四川省委的感谢。

 

九三学社四川省七届七次常委会在成都召开

 

2014年12月21日,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传达了社中央十三届三次全委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议程(草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审议稿)》、《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草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会选举监票员、计票员名单》,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撤销刘国学省委委员职务的决议》,审议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14年工作报告,并确定黄润秋主委为报告人。会议还报告了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会的情况,对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述职和测评。省人大副主任、社省委主委黄润秋主持会议。

黄润秋在通报社省委领导班子谈心会情况时说,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做了精心准备,在发扬民主、履职情况、大局意识、团结共事等方面畅所欲言,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查找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一年来,社省委领导班子切实加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等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集中决策,班子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黄润秋要求社省委常委、委员进一步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社省委的实施意见,对班子履职情况及时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

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委黄润秋,副主委王瑜、沈光明、罗懋康、刘建军、多央娜姆、刘建明、魏学峰,分别从自身分管的社内工作和本职岗位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述职,23名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测评。

大家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审议稿)》提出了一些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社省委秘书长刘虹,不是常委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中央委员、省直属委员会主委,社省委

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九三学社四川省七届四次全委会在蓉举行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2月21日至23日在蓉举行。

会议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传达了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王东明书记在四川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并审议了省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了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七届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王瑜、戴晓雁、沈光明、罗懋康、刘建军、多央娜姆、刘建明、魏学峰,秘书长刘虹出席会议。

黄润秋在报告中说,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社省委成立30周年。一年来,社省委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的要求,继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组织上坚强”为目标导向,自身建设打开新局面;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

黄润秋指出,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社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和省情结合起来,与继承和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引导全省社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为法治的遵守者、实践者和捍卫者;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把加强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进各项社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黄润秋强调,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要广泛凝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共识;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核心能力建设;深入开展“九地合作”,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两个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着重围绕国家重点实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围绕“努力扩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多点多极支撑,培育区域经济新引擎”等八大重点任务,结合我社科技、地质、生态等优势领域,聚焦数个重点主题,提出有创新思想而又有可行性解决办法的高质量建议,打造我省参政议政的九三品牌,为中国共产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里赞作了题为“立足于中国的法治实践”的专题讲座。表彰了九三学社2014年度组织、参政议政、新闻宣传、社会服务、机关工作先进单位。

社省委委员出席了会议。未担任社省委委员的各市州专职副主委、秘书长直属委员会负责人、社省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专委会主任列席会议。

 

我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里赞,为出席社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的全体委员作了题为《立足于中国的法治实践》的专题讲座。

里赞开宗明义的指出,“良法是善政的前提”。他围绕“中国法治化”和“法治中国化”两条主线,从法治与法制的起源及辨析谈起,重点阐述了当前法治建设的国际国内背景和现实意义、树立法的权威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等内容,系统全面、科学生动准确地阐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

黄润秋主委在听完讲座后说,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省各级社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深刻

认识世情、国情和省情结合起来,与继承和弘扬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融入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引导全省社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成为法治的遵守者、实践者和捍卫者;要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把加强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进各项社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沈光明副主委主持讲座。社省委主、副委和全体委员参加了学习。

 

社省机关干部和省直工委新社员培训班在蓉举行

 

2014年12月24日至27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和省直工委新社员培训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龙少华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翁智刚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秘书长刘虹主持开班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晓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这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次重要学习。

沈光明副主委以《参政党地方组织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为题,为两个培训班的学员解读了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及基层组织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他指出,“新常态”是我国进入全面转型期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决策依据,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应做到认清形势、迎接挑战,以党为师、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学修结合、提高素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

更大贡献。他结合“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阐释了新常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方面呈现出的特点。他说,新常态下执政党对参政党的期望越来越高,我们要充分借鉴中共党建经验,切实加强组织化水平,提高履职能力。他要求大家坚定一个信念(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履行两大职能(即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开展三项工作(即议政建言、社会服务和社情民意信息),提升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五大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他说,社省委花了大力气来办培训,设计的课程十分具有针对性,希望大家把短期的集中学习和长期的主动学习结合起来,把掌握知识的力量和提升个人的修养结合起来。希望大家一是有意识地锻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增强自己的社会交往的适应性、理性处理事务的大局观、对新事物的探索性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二是优化认知结构,将知识、见识、认识和胆识融会贯通,三是提升品格修养,做到“真、正、大、度”,以此促进个人工作核心能力的提升。

龙少华教授主要就当前国际形势及其展望,和近两年我国改革发展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重点阐释。他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两年来的工作为主线,分析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八大亮点”:一是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深化改革三大旗帜,从根本上回答了处于转折期的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二是突破国家局限,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建

立自贸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为我国全面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意义重大;三是在外交上掀起了强劲“习旋风”,初步展示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打过外交新风貌;四是在经济上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五是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全新高度;六是在民生上较大幅度的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七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将资源和环保提到了“五位一体”的新高度;八是以作风问题为切入点,重拳反腐,狠抓党建,以一系列措施确保思想上建党,制度上治党。他指出,两年来,面对国际国内的严峻考验,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分工明确、措施得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开了个好头,必将担起历史的重任,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大的成果。

翁智刚教授在《管理沟通与协调》辅导报告中指出,影响管理沟通的主要因素有3点,分别是气质和人格特质的个体分析,情感积累、情绪管理与应急反应,价值观念与态度。通过大量举例和生动阐述,学员们对各种沟通理论、沟通模式、沟通障碍和沟通实务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回去后要主动学习心理学、管理学知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四种能力”。

全省机关干部和省直新社员近200人参加培训。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685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