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简 报 第23期

本期目录

1.黄润秋率队前往广安市调研指导工作

2.社省委秘书长刘虹一行赴荣昌县调研

3.黄润秋主委出席社省直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成立仪式并讲话

4.九三学社援助芦山县思延乡农房重建工作顺利通过社中央验收

5.赖明副主席率调研组赴秦巴山区调研

 

黄润秋率队前往广安市调研指导工作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4月8日到9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润秋赴广安市开展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黄润秋强调,广安要紧紧围绕“十个抓紧抓实”狠抓工作落实,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加快经济发展,为四川经济跨越发展贡献广安力量。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汇报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主持座谈会。

黄润秋对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评价,他说,广安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部署,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准,一心一意谋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经济发展保持向好、向上的良好势头,继续走在了全省前列。每次到广安都切实感受到邓小平家乡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对下一步的工作,黄润秋建议,广安要紧紧围绕“十个抓紧抓实”,结合实际,继续保持专注发展和转型发展定力。项目投资要做到落地到位,广安有两个项目是全省50个重点项目,一定要确保重点推进要抓紧抓实。要按照中央和我省的要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把之作为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要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和生态发展之路,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明确发展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挑战,敢于担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抓住“一路一带”的战略机遇,抢占先机,乘势而上,主动把广安融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汇报了今年以来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安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全力招大商、招好商;要狠抓项目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要建立现代检验检测集团,为高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深化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要突出创新驱动,务实进取,努力推动广安快节奏、高速度、超常规发展。

调研期间,黄润秋前往武胜街子镇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县城南片区的城市综合体工程建设现场等地,深入工厂车间,走进工地现场,实地了解该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李清禾,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主任委员何大清,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迎晓,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瑛等随同调研。

 

社省委秘书长刘虹一行赴荣昌县调研

4月8日至9日,为进一步加强“川渝合作”和推动川南畜牧业的发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对接国家农业部,推动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与川南泸州、自贡、宜宾等地在畜牧业方面的开发合作。社省委秘书长刘虹带领社省委科技处、社泸州市委等相关人员赴荣昌县实地开展调研。参加此次调研的有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纪委书记宋刚、农业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处处长谢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科技处副处长李艳丹、组织处副调研员叶江,社泸州市委秘书长吴源等。

刘虹及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厅、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种养生态循环成果转化基地、重庆荣昌县国家现代畜牧科技产业示范园、重庆日泉农牧有限公司、重庆市家禽科研基地等,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开阔了眼见,增长了知识,看到了成果转化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产生的经济效益及为地方做出的贡献。在听取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的情况介绍后,刘虹把九三学社此行的目的和发挥九三学社科技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川渝合作和开展院地合作的想法,与刘院长深入交换了意见。

随后,调研组在重庆国家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科技创新中心召开座谈会。刘作华院长对刘虹及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果、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合作项目等。

谢军处长对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谢军说,九三学社对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支持很大,九三学社中央先后有8位副主席到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指导工作,原国家农业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曾为其题词“西部畜牧硅谷”。他说,希望畜牧业是农业的重点,希望双方把“九地合作”、“川渝合作”、“院地合作”结合起来,建立工作机制,以发挥最大的效用。

刘虹秘书长感谢谢军处长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牵线搭桥,探讨合作事宜。刘虹说,川渝合作,互利共赢。自国务院批准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及两地政府先后签署《关于推进川渝合作共建成渝经济区的协议》和《关于深化川渝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为川渝全方位、长期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刘虹充分肯定了2011年7月14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签订“川渝合作”协议书暨联合调研题启动仪式以来,针对“成渝经济区”建设中共同关注的问题组织联合调研和课题研究、为对方的“九地合作”和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人才、技术和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发掘川渝两地丰富的优良传统教育题材以加强社史、参政党理论研究方面的合作、互邀参加重大活动和会议以促进社务工作经验的交流和借鉴。刘虹说,自古川渝是一家,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密切交往联系,积极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将“川渝合作”和“院地合作”持续开展下去,为实现两地共同的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泸州市畜牧站站长任定强、古蔺县石屏乡书记孙明泽、纳溪区畜牧局总畜牧师李泽平、泸州市畜牧局刘安平等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的专家教授就泸州畜牧产业的发展、开发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进行了充分交流,商议了相关合作事宜。社泸州市委秘书长吴源代表社泸州市委表示将积极主动做好对接工作,强化社会服务,通过牵线搭桥,推进院地合作,协同泸州畜牧部门完善相关资料,把需合作和支持的项目与重庆市畜科院对接,希望早日签定长期合作协议,助推泸州畜牧产业的发展。

参加调研的还有,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专家教授、社泸州市委机关人员等。

 

黄润秋主委出席社省直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成立仪式并讲话

4月16日,九三学社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正式成立。省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出席成立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卫中,社省委副主委魏学峰,社省直工委名誉主委张虹、副主委余江展,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班子成员和10名支社筹备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大会由社省直工委主委苏远东主持。

黄润秋在讲话中对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一直以来对九三学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对九三学社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中共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大力支持党派事业的发展,统一战线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他要求社省直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社员要自觉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要在单位党委领导下,积极工作,锐意进取,树立九三社员良好形象。二是要改变自身定位。加入组织后,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有强烈的组织纪律观念。支社要尽快完善支社工作制度,经常开展主题活动。三是要履行政党职责。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围绕单位发展大计,敢于为局党组、院党委建诤言,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卫中代表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对九三学社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九三学社在本单位开展的相关活动。他要求,九三学社四川核工业西藏地调研支社的全体社员要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完成局党组的交办的各项任务。

社省直工委办公室主任李欣(九三学社四川省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筹备组组长)向大会作了筹备工作报告。社省直工委副主委、社省直新能源支社主委余江展代表社省直工委53个基层组织向社省直核工业西藏地质调查院支社成立表示了祝贺。

 

九三学社援助芦山县思延乡农房重建工作顺利通过社中央验收

4月22日,按照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思延乡人民政府签订的《关于无偿资助思延乡贫困家庭重建住房的协议》,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及社省委刘虹秘书长一行赴芦山县思延乡,对九三学社援助修建的农房进行了实地验收。参加验收的有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党派处调研员吴敏、雅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强、芦山县委统战部部长王志鸿、社省委科技处副处长李艳丹、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干部薛峰。

徐国权部长一行冒着细雨,奔赴思延乡,先后深入周村、草坪村、铜头村、清江村等实地查看了所援助的特困重建户的住房重建情况。在认真听取思延乡乡长陈友刚的情况介绍后,徐国权把九三学社此行的目的和想法,与陈友刚深入交换了意见。所到之处,每一栋新建楼房的显著位置上都挂着“九三学社援建”的永久性铭牌。徐部长详细询问重建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表达了九三学社的关心和关爱,重建户们感恩九三学社的大力关心与支持,感恩党的关怀与温暖。

随后,在思延乡人民政府召开了座谈会。陈友刚乡长介绍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援建的52户困难户农房重建的情况。

陈友刚说,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和思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配合下,实行班子成员网格化联系特困户,一对一实施帮扶,对特困户遇到的不同困难,分别帮助协调,实现了48户重建特困户于2014年底全部入住,并将九三学社的第一批援建资金486,180元发放到位,另有4户因为牵涉到道路改建需要拆迁,所以思延乡人民政府保证在7月20日以前完成资金的发放。所有事项均按照双方所签援建协议在办理之中。

王强副部长代表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对徐部长和刘秘书长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九三学社援助思延乡52户特困户重建农房,表示诚挚的感谢。王部长希望九三学社继续关心和支持思延乡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刘虹秘书长感谢中共雅安市委统战部、芦山县委统战部和思延乡人民政府对“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刘虹指出,“4·20”发生以后,九三学社非常关注灾区,全国九三社员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献计出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落实九三学社援助思延乡52户特困户的任务,并及时向九三学社中央汇报援助的进度情况。思延乡又是四川统一战线的援建基地,九三学社作为民主党派也在尽心尽力地做好援助工作。按照双方协议援助工作已经完成,所以请九三学社中央徐国权部长代表九三学社来检查验收援助特困户的农房重建情况。

徐国权部长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4.20”芦山地震发生以后积极抗震救灾,推动受灾地科学重建、加快发展,助力“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篇章。徐国权指出,灾后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今年刚好是芦山地震两周年纪念的日子,他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各级统战部、乡镇领导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该项目双方按照协议圆满履行了相关内容,一是通过实地查看重建农房,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喜迎宾客,心里感到很是欣慰。九三学社的援助资金都是机关干部捐赠的,虽然少,但是表达了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心意,为受灾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二是专款专用,希望思延乡方面继续落实余下4户的资金发放,有关情况及时向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报告;三是把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放在重中之重,对思延乡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效率给予鼓励;四是中国光彩基金会和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为芦山捐建70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援建项目,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值得肯定,对九三学社苍溪县成员胡锦为芦山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做出的努力值得赞许;五是九三学社将进一步关心支持思延乡的发展,积极发挥我社科技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集中的优势,依托社会服务平台,为思延乡的经济社会献计出力。

赖明副主席率调研组赴秦巴山区调研

4月23日至29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赖明率领社中央、四川省政协文史委、农业委、社四川省委、社陕西省委及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开发银行等组成的调研组赴秦巴山区四川境内多市,就“秦巴山区扶贫开发及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和“发展现代化农业与农村土地规模经营”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广元、巴中、达州和广安多区县展开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本地区扶贫工作和农业发展等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赖明指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和难点就是我们的农村、农民和农业。为此,应在以下四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划。我国农业面临的瓶颈是非常巨大的,而且近年来很多问题进一步凸显,解决“三农问题”的压力非常巨大。因此,要特别注意实实在在顶层做好设计,譬如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国土资源的规划、城镇化发展的规划、产业发展的规划和生态保护的规划等。第二、要按照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以农业现代化来破解业已存在的“三农问题”。农业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如何以科技来引领,包括选种、育种、田间管理等。同时,农产品也要走一条工业化生产的道路,尤其在农业劳动力短缺成为一种常态的情况下,更要注重这一问题。第三、要建立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以农协、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开展社会化的农业服务体系是很好的发展方向。第四、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把农业生产作为一种产业,不断的向前向后延伸,做长产业链。

赖明还代表调研组感谢四川省政协、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以及四市党委、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对此次调研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收获很多,座谈会上各位专家都作了发言,并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后会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梳理,对调研中掌握了解的情况和收集的材料进行认真研究,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供决策参考。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四川省政协文史委、农业委相关同志,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等参加调研。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558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