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5月24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这次大会共有代表870名,其中,特邀代表10名。会议审议通过十届省委工作报告、十届省纪委工作报告,会议选举王东明、尹力、邓小刚、王雁飞、范锐平、王宁、曲木史哈(彝族)、甘霖、邓勇、黄建发、王铭晖、李静(女)为新一届四川省委常委,王东明当选省委书记,尹力、邓小刚当选省委副书记,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纪委委员和我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王东明同志作省委工作报告和闭幕大会讲话。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凝心聚力、昂扬奋进的大会。会议精神主要体现在两个报告、两个决议和王东明同志重要讲话中。

一、十届省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报告共分十个部分。

(一)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专注发展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四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过去五年,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省情实际,明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工作主题,提出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确立“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奋斗目标,召开省委全会分别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和灾区重建发展、脱贫攻坚、制定“十三五”规划、全面创新改革、绿色发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作出决定,形成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对过去五年的成绩,报告从11个方面作了概括。一是经济实力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态势总体形成。三是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四是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五是开放合作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六是长远发展基础不断务实。七是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八是思想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九是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十是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十一是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过去五年,四川面临多重特殊矛盾和重大考验,省委带领全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集中力量打了几场硬仗,着重抓了一批关乎全局和长远的大事难事。一是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二是着眼同步全面小康,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切实担负地方主体责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重大胜利;四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五是坚定推进从严管党治党,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深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清醒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仍然是最大省情,区域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创新创造活力有待增强,加快转型发展、提升供给质量的任务十分繁重;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治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需要持续用力,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报告总结了“六个必须”的经验启示。第一,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必须事不避难、统筹兼顾、谋定后动、勇于担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第四,必须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切实把四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第五,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六,必须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干部心思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具决定性的政治成就,是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最具时代性的理论成就,是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具标志性的实践成就,是开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面对新的伟大实践,必须毫不动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思想旗帜、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始终以此统揽四川各项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一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二要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心。三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四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出新常态下四川转型发展新路子。五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和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确保四川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六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三)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在历届省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科学描绘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的发展蓝图。

当今四川,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展望未来发展,我们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一是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二是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三是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四是文化繁荣发展再上新台阶。五是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要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一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二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举措。必须坚定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一要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要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五)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藩篱,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一要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二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三要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

(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一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三要推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地震灾区同步奔康。

(七)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一要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二要坚决有力治理污染。三要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八)切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舆论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一要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四要增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能力。

(九)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一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等各领域统战工作。二要深入开展法治四川建设。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坚定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定政治方向,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二要着力凝神聚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三要始终遵规守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要坚持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五要注重选贤任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六要着眼固本强基,坚持重心下移务实基层基础。七要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二、十届省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省纪委工作报告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为题,从七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成效,用“五个必须”归纳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体会,就做好今后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建议,即:严肃纪律维护核心,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正风肃纪除弊革新,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根本好转;保持定力惩治腐败,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改革创新激发活力,推进纪检机关治理能力现代化;标本兼治强根固魂,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严管厚爱铸造铁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三、王东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明同志在闭幕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标志着四川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开启了新的征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朝着大会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必须把准正确前进方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的指示要求统揽全局。必须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必须振奋精神拼搏实干,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党代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作用,做好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克难奋进,投身治蜀兴川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共同创造四川发展美好未来。

讲话指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怀有忧患意识,直面困难挑战,勇于担当担责;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赶考”,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非凡勇气和“敢于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再前进、再出发,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去征服新的“雪山草地”,去战胜新的艰难险阻,奋力开创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以辛勤汗水、智慧力量和奉献担当,在巴蜀大地书写新的历史、铸就新的辉煌,更好造福可爱的四川人民。

讲话最后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4150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