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简报第5期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召开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防控应用技术研讨会

6月24日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以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心系灾情,积极整合人才资源优势,组织专家投身抢险救灾和防灾减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建立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献计出力。7月5日,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主持召开四川省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防控应用技术研讨会,来自九三学社成都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支社、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支社等10余名地质灾害防控专家齐聚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应急指挥中心,围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防控应用新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社省委秘书长丁武参加研讨会。

参与四川省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应急救援专家、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物理学院院长王绪本教授先后向与会同志介绍了 “6·24”特大山体滑坡事件地灾成因,并对当前全省地质灾害预防和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分析。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郑全红介绍了四川省应急测绘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运行机制,并通过四川省测绘应急指挥平台演示了灾区的地形地貌以及灾前灾后对比。

针对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共同编写的《关于应对“6.24”高位山体垮塌灾害潜在不稳定体的建议》与《“6.24”茂县叠溪山体高位垮塌灾害灾情快速评估与防灾减灾建议》,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尤其对机载Lidar﹑InSar等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新技术﹑新手段﹑新设备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整理上报省委政府相关部门。

沈光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九三人科技优势,为四川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他指出,一是要在研讨会的基础上,形成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的相关建议,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报送省委、省政府;二是要继续推进相关科技开发应用工作,联合成都理工大﹑成都山地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地震局﹑气象局等单位成立工作小组,向省级﹑国家级政府部门申报应用型研究科技项目,形成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灾情分析﹑评估﹑灾后规划﹑重建等一套完整的体系,并瞄准国际市场,从“一带一路”战略出发,针对东南亚等地区,力争在国际上产生影响;三是建立地质灾害防治高新技术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近期可结合“川甘青结合部全域旅游与生态安全”项目开展试点研究。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3551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