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投稿
网站信息搜索:
为中央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叫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2021年3月15日下午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 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此次重要会议在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时,还尤为明确地指出:“要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反对奢侈浪费,鼓励绿色出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由此可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是这次中央会议传达出来的非常重要、振奋人心的大讯息!

“非常重要”,即可谓不言而喻。因为,在中央的这个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非常明确、阐述得特别清晰!

而“非常振奋人心”,则是我们这些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后发地区的同志,在获悉该特大讯息后的异口同声之由衷表达!

而就在中央这次重要会议提绿色低碳生活的瞬间,笔者即联想到十多年前地处川北的广元市对这项工作做的不少有益尝试——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发生了8.0级大地震。当时,毗邻龙门山逆冲地震带的广元市顷刻成为了重灾区。而广元市的青川县更是成为了当时的特大重灾区。

地震过后,重建即成为广元市及其周边地震灾区的首要工作。

怎样重建?即是该次大地震发生之后广元市领导班子着重考虑的一个大问题。

由于当时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总需求量较高,其中除大多数资金要及时投向道路、建筑等基础设施及工商业的恢复之外,还有诸如钢铁、化工、建材、能源等高能耗和高排放产业也要逐步向灾区大量进驻,因而这些产业的立项和建设即能使广元的碳排放量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呈现快速增长之势。

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通过深入调研后认为,作为后发地区和灾区的广元,要发挥后发优势,就要充分利用能源资源富集,天然气和水能等储量丰富,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的自身资源优势,紧抓灾后重建的重大战略机遇,通过低碳重建而实现低碳发展,从而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

那么,低碳重建到底要怎样做,才能实现广元的低碳发展,从而最终实现其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呢?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广纳民意,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确定,要通过开展切实地低碳发展行动,将广元建设成可持续发展的低碳发展示范城市。为此,就要在整个灾后重建期内,切实组织和实施好低碳重建的“培育低碳生活,建设低碳城市,发展低碳经济”

“三同步”行动——

例如,为组织和实施好“培育低碳生活”这一行动,广元从大地震当年的2008年7月开始,就将“低碳经济”“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住宅”……这些理念,通过广泛、多样、生动地宣传活动形式,深入渗透到了全市社会的各领域、各方面乃至全体市民的心中。如家住广元市区某小区的张大伯虽有较丰厚的退休金,但他在接受“低碳生活”理念的宣介之后,即坚持过起了节水、节电和节能等“简单生活”。用张大伯孙儿的话说,爷爷是在过“低碳生活”。像张大伯一样,当时对“低碳”这一新名词并不了解多少的广元人,乍听起来感到似乎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仔细一对照才发现,原来“低碳”离自己并不遥远、与其生活息息相关。

又如,为组织和实施好“建设低碳城市”这一行动,中共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低碳城市建设,在探索发展低碳经济、创造低碳生活环境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灾后加固维修后的办公楼里,随处可看到绿色节能照明灯。这是广元市的市级机关在灾后重建中带头加快建设低碳城市的一个缩影。随后,广元城市开始着力突出“推广清洁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加强碳市场交易”等“四大重点领域”暨着力建立“宏观指导,技术创新,项目生成,政策激励,协调保障”等“五大机制”的低碳重建城市的路径行动……。

再如,为组织和实施好“发展低碳经济”这一行动,广元不仅通过专门召开“推广清洁能源,发展低碳经济工作座谈会”“推广清洁能源,发展低碳经济专家报告会”“低碳重建与企业发展国际国内论坛”等活动不断深化本市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低碳经济”的思想认识,而且还充分利用其当时作为具有首批低碳示范区独有的投资机会及低碳重建先行者的各种机遇,在全省的后发地区中率先做好“推进森林城市创建”“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引导发展低碳经济路子”这五个方面的工作……。

而当时广元通过三年灾后低碳重建,既取得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绿地率达33%以上、公路和铁路等道路绿化率暨江河湖库渠道等水体沿岸绿化率均达到80%以上、数十家企业煤改天然气、城市居民生活用气改天然气、农村开始广泛推广沼气等明显实绩,又基本实现了推广开发低碳技术、开展能源的梯级利用、发展电子和旅游及农副产品等低碳产业、支持中石油和中石化启动年产50亿立方米的广元境内九龙山和元坝气田的天然气勘探开发产能规划等与绿色低碳发展有关的目标。

总而言之,作为西部后发地区的广元市,早在10多年前的灾后重建时期选择走低碳重建之路,虽与其天然气储量大、具备森林碳汇优势等资源条件有关,但在当今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状态下,其多年前对“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的有益尝试,无疑对西部相关后发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对其施行中共中央相关重大战略决策,应该说是具有一定借鉴价值的。

尤其是当时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在深入基层调研、广纳民意、民主决策的基础上,能够结合广元的相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作出诸如“后发地区推动低碳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后发地区低碳发展,是遵循世界发展趋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取向”“后发地区低碳发展,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后发地区低碳发展,是保持良好生态环境,造福后代子孙的内在要求”“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给灾后重建和企业发展带来的客观要求和机遇,让灾区的重建工作更加绿色、低碳,让参与灾区重建的企业在低碳重建中获得环境和利润的双赢”等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的科学研判,这就既与1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时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理念紧紧相融了,又与中共中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理念、核心力理念完美契合了!

特别是早在十多年前广元市对绿色低碳生活的创新尝试与中共中央此次重要会议传达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讯息的如此全面合拍、完美契合,可谓真是具有远见、真是难得、真是不容易呵!

 可见,从地处我国西部川北广元的这个川陕革命老区、后发地区早在十多年前对绿色低碳生活的创新尝试及其所取得的明显成效中即可看出,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必要呵!尤其是对我国西部的所有后发地区,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最终实现其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量发展,亦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必要呵!

正是鉴于此,所以笔者在借本文有感而发之时,即要特别地为中共中央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喝彩、叫好!

  (作者翟峰系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环科学会会员;并系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委委员。)

 

 注:本文已于2021-03-18发表在北大法律信息网·法学在线,题目为

        《为中央倡导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叫好》,链接如下——    

        http://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FullText.aspx?ArticleId=117847

 


Copyright 2024 © www.93sc.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员会   地址:成都青羊区白丝街33号
技术支持:成都源初智软科技有限公司  
你是本站的第 5676679   蜀ICP备2023003343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1719号